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专业概况

Professional profile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 正文

专业概况

发布日期:2018-08-27    作者:     来源:     点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介绍

   

          

     


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人们把信息、材料和能源誉为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三大支柱。高分子材料是材料领域中的后起之秀,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它的出现给材料领域带来了重大变革,其发展速度已经超越传统材料,被广泛应用到衣食住行、电子工程、生物医药、航天航空、汽车工业、产品包装、建筑行业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随着材料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高分子材料正朝着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

东北林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学校“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发展理念,结合新工科背景下对工程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培养能够在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生产运行、技术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水平创新人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0010月,是东北林业大学特色工科专业之一。2011年被评为省级重点专业,2013年进入东北林业大学重点建设专业行列,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依托学科“生物材料工程”于2003年获批成立,为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博士点学科方向,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方向之一。

专业经过20余年的发展建设,形成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终极目标”的一大办学特色和六大办学优势,实现本--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特色 生物质高分子材料、木质材料胶黏剂

高分子材料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生物质高分子材料符合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趋势,具有可再生性、可降解性,可以节约化石资源、减少环境污染、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专业未来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在木材加工用合成树脂胶黏剂和生物质基胶黏剂的开发研究和成果推广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专业服务行业与社会的重要对接点。

办学优势

优势一、具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

专业办学过程中注重引育并举,汇聚拔尖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专业教师具有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法国等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占60%100%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占90%,专业教师平均年龄40岁。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10人。另有企业、科研院所客座教授8人。

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成果推广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省部级项目、横向课题等10多类课题近40余项,科研经费4700多万元,获得国家、部、省、厅级奖励16项次。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210多篇,其中SCIEI收录160多篇,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优势二、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成为工科“硬核”专业之一

这意味着我们的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我们的毕业证书、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意味着获得的工程学位与所学课程与《华盛顿协议》其他成员国(如美国、英国等)实质等效;意味着专业在行业认可、职业对接、国际接轨、教学质量等四个方面与同行具有明显竞争优势。

优势三、具有基于OBE三大教学理念,顶层设计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融合毕业校友、企业高管、学生家长的内外部需求,持续优化培养方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和能力支撑矩阵,以“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强能力”为办学宗旨,实现学生专业综合能力的逐级提高。

优势四、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产教、科教相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形成“行业问题-学科竞赛-双创育人链条化的科创育人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将象牙塔转变为服务企业和社会的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

优势五、构建一流核心课程群,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

专业拥有黑龙江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目前在建培养一流课程2门。将生物质高分子专业特色融入课程内涵建设,突出专业办学特点,避免了与同行间的趋同化发展。(教师授课视频)

优势六、建立健全专业质量监控机制,为规范培养高质量人才保驾护航

专业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契机,近三年制定或修订了机制文件30余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教学质量闭环反馈以及毕业生持续跟踪反馈机制,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才培养的高标准、高质量和规范化。

办学条件

专业依托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木质新型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木质纤维材料科学与技术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东北林业大学工科教学实习中心、校外实习基地等,搭建了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拥有实验仪器设备120余台套,总值1200多万元,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了良好的硬件基础。从实验、实习、实训等环节多维度训练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学生全面提高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提供条件保障。

学生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能够进入高新技术企业,担任研发工程师、工艺工程师、销售工程师、材料工程师等,从事塑料、橡胶、纤维、涂料、胶黏剂、复合材料以及新兴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研发等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未来从事教学、科研等工作。

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超过90%,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以及省会城市、沿海发达城市。主要就业单位包括中建集团、宁德时代、京东方、比亚迪等国企、大型私企等等.

保送研究生和成功考取研究生数量达到专业人数的50%以上,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顶级C9高校,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等985211、双一流建设高校;出国深造人数年均超过3人,主要去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等知名大学。

结语

专业的招生规模稳定,录取分数在省内同类专业排在前列。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基于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反馈信息,专业毕业生具有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较强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较强的团队交流与合作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可塑性强,发展潜力较大。专业毕业生工作五年之后都能成为单位的骨干力量,自身发展前景广阔。

新材料产业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我国高分子材料产业规模已占新材料产业40%以上,在支撑整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未来高分子专业人才市场需求广阔。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东北林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服务国民经济建设和高分子材料行业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