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产化工专业

专业概况

Professional profile

专业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 正文

林产化工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06-16    作者:李淑君     来源:     点击:

 

1.专业简介

林产化工专业为国家级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所支撑二级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所属一级学科林业工程学科为国家“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

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优良的人文素养、科技素质和科研能力,具备扎实的树木及林特产品的化学组成、性质、化学(或生物化学)转化和利用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和参与国际农林业科技交流合作能力的研究型高级专业人才,能在林产化工及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科学与应用研究与开发等工作。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资源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精细有机合成、林产化学工艺学、化工工厂设计。

本专业招收理科考生,学制4 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

 

2.专业特色

以可再生的农林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为原料,通过化学加工手段获得能源、材料和化学品,适应我国乃至整个世界发展的需求。

专业为黑龙江省重点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国家拔尖创新型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所在学科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为“985”优势创新平台所覆盖,是“双一流”林业工程学科的骨干支撑学科。

“厚基础、重实践”是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特色,特别重视对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理论用于实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采取"3+1" 校与研究平台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3 年在校学习,1 年在研究平台进行科创训练和毕业论文。

师资队伍学术水平高、业务精干、朝气蓬勃、团结合作,专任教师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 名、“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层次人选1 名,“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 名,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3 名,新世纪优秀人才3 名,50%具有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进行合作研究的经历。

有充足的科学研究经费,依托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训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鼓励并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聘请国外著名学者为学生做报告、指导学生从事科研训练,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参与国际农林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3.学生前景

2017届毕业生共57人,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及各省会等一、二线发达城市;主要就业单位:豪森药业、京博农化、宇通客车、中建交通建设集团、中建四局、创维等知名企业。

   2017届毕业生考研率为14.04%,出国1人;保研率为24.56%,保研去向包括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以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著名研究所。

   2018届毕业生共计51人,其中有24人攻读硕士生(包括出国2人),中科院及985院校接收14人,本校读研8人(含直博2人),占总人数的47.1%

  2019届毕业生共计58人,有24人攻读硕士生,其中考研9人,考研率为15.52%;保研15人,保研率为25.87%,保研去向包括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方科技大学等著名院所,占总人数的41.38%。

 

4.专家谈专业

林产化工专业以“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促个性、敢担当”为培养原则,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科研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大学科技活动比例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化素质水平高;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良好的基本技能。专业在半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为祖国输送了大量的林产化工专业高级人才,为我国林产化工行业成为林业行业和国民经济建设的支柱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随着国际化石资源危机的深入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经过化学加工获得能源、材料、化学品的科学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专家简介:

刘守新,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层次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霍英东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2012 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首届梁希优秀论文一等奖。

 

5.学生谈专业

林产化工作为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专业,从教学资源到就业实践,皆有着相当大的优势。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作为学子,我们在完成四大化学、化工原理、仪器分析、植物资源纤维化学等核心理论课程学习的同时,更是通过课程实验、创新实验、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等环节提高了实践能力。全面并且扎实的理论基础,使我们在就业上拥有更多的选择机会;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发展中更具有竞争力。博学多识的老师们在教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将多年教学科研工作的经历与人生智慧循循善诱。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丰厚的师资力量与强大的科研实力,为我们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学四年,作为学生的我,收获良多,为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学生简介:

刘辰,林产化工2014级学生,保送到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在读期间多次在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并在《ACS sustainablechemistry & Engineering(lF=6.14) 上发表论文1篇。


 



 

下一条:林产化工教工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