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

新闻动态

News information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新港集团双碳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正式揭牌,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4-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加快企业科技创新,搭建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联盟,以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赋能“双碳目标”新赛道。3月9日,新港集团举办“新港集团-东北林业大学双碳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揭牌仪式”,并特邀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进行《坚守“双碳”愿景,木业创新发展》授课。

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材,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周鸿升,临沂市副市长、市政府党组成员毕黎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文明,兰山区委书记孙德士,兰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兆国,山东新港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孝新,东北林业大学教授肖少良以及兰山区组织部、兰山区科技局、兰山区义堂镇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新港集团副总裁姜婷婷主持。会议伊始,新港集团董事长魏孝新对与会领导、专家表示欢迎。新港集团栉风沐雨30年,始终致力于加强技术积淀,坚持科研创新,不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2023年以来,新港集团围绕双碳标准化体系建设,推出新港仿生科技系列产品矩阵、专利矩阵、标准矩阵,推广应用核心技术,加强产品认证工作,加快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型,建设双碳标准体系。

未来,新港集团将以“创办全球木业科技领军企业”为愿景,以仿生无醛、造福人类为使命,在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的支持与引领下,聚焦科技创新,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打造高水平的、具有行业标杆意义的碳管理体系建设。兰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李兆国代表兰山区委、区政府对本次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木业产业作为兰山区重要的传统产业之一,历经30多年的培育,已发展成“全国三大板材加工基地”,被誉为“中国板材之都”。新港集团是兰山区木业产业链重要的链主企业,是全国首批木业重点龙头企业。新港集团-东北林业大学双碳产教融合发展联盟的顺利揭牌,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科技成果创新转化,助力双碳产业发展等方面注入动力。

B5982

随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与新港集团董事长魏孝新共同为新港集团-东北林业大学双碳产教融合发展联盟揭牌。

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探索碳达峰背景下木业领域的发展路径,聚焦“双碳”工程领域实践研究,助力“双碳”目标实施。联盟成立之后,双方将围绕双碳目标,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新港集团将充分利用其在木业领域的市场优势和产业基础,以产业链为牵引布局学科创新链,激活校企合作、融合的体制和机制,实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紧密结合。揭牌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以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前瞻性的科技视野,以《坚守“双碳”愿景,木业创新发展》为题,带来一场关于双碳目标与木业创新发展的精彩讲座。

92D00

讲座围绕“双碳战略下的木材”、“新港仿生胶研发灵感”、“新型特殊功能木材研发”、”绿色低碳木材加工技术“四个方面展开讲解,详细介绍了“双碳”战略下新型木材创新发展成果以及新型仿生无醛胶黏剂的研发应用。李坚院士强调,科技领军企业应积极践行习总书记要求,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新港集团在多样化的市场竞争中,掌握核心竞争力,致力于创办全球木业科技领军企业,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在“双碳”愿景下促进木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场讲座同时设置新港集团和兰山区政府会议中心两大会场,邀请全区工业口11个部门的全体科技干部在分会场听取授课。

“双碳”之路,行稳致远。新港集团和东北林业大学李坚院士团队历经十余年,原创“无醛仿生胶”,并大规模应用于新港仿生精板的稳定生产。新港集团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等方面勇挑大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为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联盟的成立,不仅为新港集团和东北林业大学搭建了一个深化合作的平台,也为推动木业产业的绿色发展和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探索产教融合的新模式、新路径,大力新质生产力,聚焦板材革新,革故鼎新向未来,踔厉奋发启新程!

上一条:纤维素纳米纤维产率高达90.12%,于海鹏教授团队研发纳米纤维素制备新方法,已完成吨级量产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于海鹏教授/哥廷根大学张凯教授合作Nature Sustainability!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