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发布日期:2015-07-18 作者:

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0829)博士后流动站于1998年12月设立,是国内该领域最早的博士后流动站。该流动站依托的实验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学科为“林业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于2006年荣获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黑龙江省重点学科群称号,于2007年被评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历次国家学科评估中均排名全国第一。“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招收博士后的二级学科包括森林工程(082901)、木材科学与技术(082902)、林产化学加工工程(082903)及其它5个自设二级学科,其中森林工程、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均是国内首批硕士授予权、博士授予权二级学科,在国内同类学科中,最早进入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行列,也是“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通过长期的发展,“林业工程”学科形成了以林业工程为优势,以生物质材料科学与加工利用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局面,在学科建设中,紧密结合科技发展和生产实际需要,瞄准学科前沿,促进跨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形成以生物质材料为优势,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复合材料的防护原理与技术、材料品质与环境学特性、材料设计与加工利用、材料化学加工、材料机械加工设备和过程自动化等研究方向的优势学科群,提升了材料科学领域,特别是生物材料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

东北林业大学“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博士生导师3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黑龙江省归国人员报国奖获得者3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5人、全国林业突出贡献奖1人等,目前有17名博士后合作导师招收了博士后。

自1998年12月设立“林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以来,共招收博士后55人,目前已出站26人,在站工作29人,外单位11人,统招3人,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全国同类博士后流动站中,是招收博士后最多、出站最多、在站最多的流动站。出站的博士后中,已有10人成长为教授、博导、博士后合作导师、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在站博士后中,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的有7人,获得黑龙江省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的有26人,近3年,在站博士后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在站博士后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近20项。

上一条:生物质复合材料博士点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