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生物材料工程博士点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5-07-18 作者:

Bio-based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生物材料工程学科点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 [2002]47号文件精神,于2002年创设了“生物材料工程”二级学科点,隶属于“林业工程”一级学科。学科于2003年开始招收博士生、于2004开始招收硕士生,可授予博士学位和学位。2006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

一、学科概况

本学科是为生物质材料与其相关制品提供科学依据的一门化学的、物理的和生物的科学;并根据用途的需要,采用先进的加工方法和技术,获得高性能制品,服务于国计民生。

二、学科内容

本学科的研究对象是生物质材料,包括木材、非木质植物纤维材料、纤维素、木质素、蛋白质、淀粉、壳聚糖等天然高分子。基于高分子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采用现代技术进行生物质高分子的组成、结构、性能、转化、改性、修饰、复合等基础和应用研究。

三、学科范围

瞄准天然生物高分子和合成高分子交叉结合的前沿,结合我国资源特点和优势,突出天然高分子材料的可再生和环境友好特色。

本学科硕士与博士学位人才培养的目标为从事天然与合成高分子材料、胶粘剂、生物复合材料、生物材料加工利用及生物质能源转化等方面研究与开发及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所培养的人才具有即能进行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利用,又能从事合成高分子材料研发与利用的复合型人才的特征。

生物材料工程学科博士点学科下设4个具有学科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分别是“胶黏剂”、“生物复合材料”、“天然与合成高分子材料”及“生物质功能材料”。

胶粘剂主要从事新型生物材料与合成高分子胶粘剂的合成与应用技术及其胶接基础理论,被胶接材料的表界面性能和改性技术研究,胶接材料的胶接技术研究。

生物复合材料 主要从事生物质基复合材料的复合机制、表界面修饰与表征、结构与性能的设计与调控,高品质和环境友好生物质基复合材料的加工利用技术、生物质与合成高分子及无机材料的复合技术研究。

天然与合成高分子材料 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材料和生物质原料基合成高分子材料及合成高分子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的表征,天然高分子材料的来源、种类与其结构性能的变异规律及其改性、化学修饰和加工利用。

生物质功能材料 主要从事各种功能性生物质材料的制备原理和技术、材料的科学表征和研究方法、加工应用技术以及生物质材料的功能化技术与理论研究。

四、相关学科

材料物理与化学程(080501)、高分子化学与物理(070305)、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

上一条: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简介

下一条:生物质复合材料博士点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