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介绍 >> 正文

木材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5-07-18 作者:

东北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前身木材机械加工专业始建于1952年,1978年获批建立“木材学”和“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两个硕士点,1983年获批建立“木材学”博士点,1986年获批“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博士点,曾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木材学”和“木材加工与人造板工艺”两个博士点的林业部重点学科。1997年在国家学科专业调整时将这两个博士点合并为现在的“木材科学与技术”学科,1999年获批博士后流动站,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1995年木材科学与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2004年以本学科为核心组建的“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被批准为投入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6年4月正式通过验收;“木质资源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于2005年被授予“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称号,正式进入建设期。

学科现有成员3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人,教授13人,副教授10人,其他8人。平均年龄48岁,具有博士学位24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9人。多位成员为国际林联、国际林产品学会联合会、国际木材解剖学会、美国木材科学与技术学会、日本木材研究会会员。担任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理事长和秘书长、多人曾获得“国家级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做出杰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林业先进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经过5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逐步形成了木材保护与功能修饰、木材理学与人居环境、木材碳学与绿色加工、木基异质复合材料、木材仿生与智能响应5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充分体现和顺应了当前国际研究的前沿。目前本学科已在国内外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地位,总体水平居于国内同类学科前列。

近5年来,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78人,其中留学生5名,授予博士学位50人,其中留学生2名,招收硕士研究生130余人,授予硕士学位100余人,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在全国相关高校和学术机构成为重要的学术骨干;主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项目、国家行业公益性科技专项、黑龙江省科技攻关项目重点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各类项目70余项,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技术发明类)一等奖与二等奖、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与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一等奖、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

下一条:林产化学加工工程国家重点学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