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木材科学与工程 >> 教授 >> 正文

李坚院士简介

发布日期:2018-10-08 作者:

李坚(1943.02.13—)木材科学专家。辽宁省阜新市人。1966年毕业于东北林学院木材利用系,1987年获东北林业大学木材科学博士学位,19891990年在英国北威尔士大学院进修。现任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林业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奖励委员会委员、国际木材科学院Fellow。曾任东北林业大学校长、省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等职。

坚持自主创新,与时代同行。突破传统构架,拓展研究内涵,凝练研究方向,创新学术理念,与全国同仁团结合作,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木材保护学、生物木材学、木质环境学和生物质复合材料学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基础上,提出了“追寻木材的碳足迹”、“木材表面化学镀”、“纳米纤维素与气凝胶”、“木材仿生与智能响应”和“多元材料混合制造的3D打印”等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内涵,得到全国同仁的首肯和响应。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效益奖1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1项。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海峡两岸林业敬业奖励基金奖。2013年被评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2017年带领的团队“生物质材料创新研究团队”被黑龙江省命名为工人先锋号;获得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所带领的学科成为“985优势平台”学科、ESI全球前1%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上一条:肖少良

下一条:谢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