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木材科学与工程 >> 教授 >> 正文

肖少良

发布日期:2022-03-01 作者:

肖少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木材仿生胶接与涂饰,木材多尺度结构设计、功能化以及仿生智能科学方面的研究。在科学研究方面,发表SCI学术论文18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于Science期刊封面论文受到包括Nature、Science等数十家期刊媒体的亮点报导和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在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申请发明专利3项,所研制的环保无醛人造板产品已经通过中试规模化生产且已转化,有望突破当前甲醛系胶接模式,解决人造板在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甲醛释放或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带给人们的健康问题。获东北林业大学杰出青年学者人才启动基金,主持企业横向课题1项,目前主持的项目经费超300万。主讲研究生骨干课程2门。

联系方式邮箱:shaoliangxiao@nefu.edu.cn

所在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

所在学科:生物质复合材料

研究方向:木材仿生胶接与涂饰,木材多尺度结构设计、功能化以及仿生智能科学方面的研究。

主讲课程:胶合材料学专论(硕士),生物质复合材料界面(博士)

主持及参与课题:

(1)东北林业大学杰出青年学者启动基金,200万,项目负责人,2021.03-2025.03

(2)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绿色环保新型木质建材低碳制造研发与示范,3240万,骨干研究员,2021.10-2024.10

代表性论著:

Xiao S, Chen C, Xia Q, Liu Y, Yao Y, Chen Q, Hartsfield M, Brozena A, Tu K, Eichhorn SJ, Yao Y, Li J, Gan W, Shi SQ, Yang VW, Ricco ML, Zhu JY, Burgert I, Luo A, Li T, Hu L. Lightweight, Strong, Moldable Wood Via Cell Wall Engineering as a Sustainable Structural Material.Science, 2021;374:465-71.

成果及奖励:

技术转让,一种环保胶粘剂制备技术,180万,项目负责人,2021.05

上一条:程万里

下一条:李坚院士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