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师资队伍 >> 木材科学与工程 >> 副教授 >> 正文

刘迎涛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

刘迎涛,硕士生导师


学术硕士招生学科:林业工程-木材科学与技术

专业硕士招生学科:材料与化工-林业工程

研究方向:木材物理、木质复合材料功能性改良

邮箱:yingtaoliu2003@aliyun.com

学习与工作经历:

1988年9月~1992年7月在东北林业大学林产工业系木材加工专业学习,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9月~1996年6月,东北林业大学林产工业学院木材学专业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2001年9月~2004年7月,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木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4月,顺利地完成了在东北林业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的博士后工作。
自1996年任教以来,一直从事本科生的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开设了“木材学”、“木材改性工艺学”、“木质材料流变学及其应用”、“木材与居住环境”、“木材工业环境保护”、“木质门窗设计与制造”、“木结构建筑基础”、“木结构建筑学”、“木结构建筑材料学”、“木材加工概论”和“家具设计与制造”等多门课程。1998年晋升为讲师,2004年晋升副教授。现为中国林学会会员,黑龙江省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理事,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实验室”骨干研究人员。《建筑材料学报》、《东北林业大学学报》、《西南林业大学学报》和《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特约审稿人。

科研项目与学术成果:

科研项目:

主持黑龙江省博士后基金2项、主持与中国林科院合作项目10项,参加 “木质材料阻燃” 系列课题十余项。

获奖情况:

2006年“生物木材学——生长环境与培育措施对木材材质影响方式和机制研究” 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第5名),2007年获得第八届界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独立),2004年“木质环境品质与居住质量的研究”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7名);2005年“木质环境品质与居住质量的研究”获首届梁希林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第7名)。作为主讲教师,2005年“木材学”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和黑龙江省精品课程(第4名)。

论著情况:

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作为副主编出版专著1部,参与出版专著和教材3部。



上一条:刘永壮

下一条:刘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