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材料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22年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名单,我校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完成的教学成果项目荣获二等奖,进一步彰显我校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成果。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在教学研究和实践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每4年评审一次,与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齐名。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则是衡量中国大学教学水平、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也是教育部学科评估和“双一流”评选的重要指标之一。

1684920466910
  此次获奖项目是我校与福建农林大学联合完成的教学成果《“教科相长 立德树人”林业工程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由我校郭明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黄占华教授和谢延军教授等合力完成。

该成果以强化新农科教育改革和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为导向,秉承李坚院士在多年育人过程中所凝炼而成的“教科相长、立德树人”育人理念,通过重构思政育人“五维”路径、创新“五步”教科融合方法和构建“五金”能力培养体系,瞄准国家林业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需求,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凝聚育人合力共建互动交流机制,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组建跨区域、高水平、帮传带结合教学团队,实现共享共赢。依托一流学科建设强化实践育人体系,以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与实践应用为抓手,着力推进解决本科生创新能力不强、服务国家和行业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培养造就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具备卓越研究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全国林业院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发展提供东林经验。





近五年,该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在Science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荣获多人次“挑战杯”竞赛金奖银奖。成果获得全国首届教材建设二等奖,是林业工程领域唯一获奖项目;荣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与二等奖各3项;荣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是林业工程领域仅有2门。





据悉,本项目完成团队是全国林业院校中唯一同时具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优秀集体。

 

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000/202307/t20230724_1070571.html

上一条:2023年度东北林业大学教学成果奖

下一条:第二批东北林业大学“十四五”规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