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入党导航 >> 正文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争做学习型党员

发布日期:2010-12-24 作者:

一、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做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决定。这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引发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做了部署。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础工程。党支部是党组织的细胞,是基层单位顺利完成生产工作任务的重要政治保证。党员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直接联系、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所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争做学习型党员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任务,也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关键所在。

二、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要求

1、科学规划,精心组织

党支部要科学合理规划好学习计划,动员全体党支部成员积极学习,精心组织学习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支委带头,引领示范

支部各委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支部全体成员。

三、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支部党员的学习能力

1、更新学习理念

支部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党员在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多挤出时间进行多方面的学习,让每个党员更新学习理念,把学习不再只是为了吸取知识获取信息的一种手段,而是通过学习重新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创造自我,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2、制定科学长效的学习机制

党支部学习纳入科学,理性的制度设计和程序规范中,使每个党员能够及时掌握党的政策和社会动态,与时代接轨。

(二)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党员要学、肯学、会学的内在动力

要发挥支部的激励作用,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使党员德学习热情能够长期保存,激发党员要学、肯学、会学的内在动力,而不是被动的强迫性学习。

(三)培养先进典型,树立支部党员的人生目标

支部要将那些德才兼备,学习和工作积极主动的优秀党员培养成先进典型,成为支部党员学习的榜样。

四、做学习型党员的途径和方法

(一)树立正确的理念

面临社会瞬息万变的形式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身为大学生党员我们应该深刻意识到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和全方位学习的理念,不断完善自己,更新自己,才能不被时代淘汰。

(二)结合自身着眼于正确学习内容

我们必须结合作为一名党员的历史使命选择性的学习。既要抓住学习的重点又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

1、着眼于提高理论素养

要学习马克思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学习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党的理论知识。

2、着眼于本职

作为大学生党员,我们既要学好自身专业知识,还要注意关注党关于教育的方针路线和法律法规。

3、着眼于完善知识结构

只有将自己所学有机的整合起来,将学习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才能有所突破。

(三)完善学习效果

1、学习要注重从实际出发

2、学习要注重思考

3、学习要注重实效

4、学习要注重创新

材化 林化党支部宣

上一条:大学生党员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