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关于同济大学周洪涛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学校组织“攀·学术高峰”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总结学术成就,活跃学术氛围,彰显学者风采,激发创新热情,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

报告题目:打破边界 创意突破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3日14:00-16:00

腾讯会议ID:231 834 036

报告人:周洪涛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意工场主任

报告人简介:

周洪涛教授,东北林业大学材料学院2001届家具专业毕业,威斯康辛大学艺术学硕士,美国普渡大学博士。曾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建筑学院助理教授、建筑学院美术馆主任、威斯康辛大学家具设计研究室主任等。现为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意工场主任,美国夏威夷大学建筑学院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米兰国际家具卫星展永久收藏馆中国区主任学术委员,中国红星奖评委,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穿越分界论坛)执行委员、策展人,夏威夷木材艺术行会展首席评委。主要从事艺术与设计学科的研究和实践,曾获美国亚特兰大家具博览会金奖、美国夏威夷木工艺术大展一等奖、檀香山艺术博物馆夏威夷艺术家大奖、加拿大魁北克国际雪雕大赛银牌、第十三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中国国家艺术基金、美国赫德兰艺术中心荣誉基金、佛蒙特艺术中心荣誉基金和麦迪逊艺术委员会BLINK基金等。

报告简介:

在大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各种新学科快速形成,学术界形成了更加多样化的格局,独立的建制使得深入探索专业领域成为可能。历史上,学科的独立发展形成了各种学术边界,有些边界沿用至今,形成了区分大学科群的基础,也形成了学术人群的划分、隔离与疏远。即使在艺术与设计领域,各个专业也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明显的孤岛现象。本演讲旨在探讨不同学科如何影响设计和艺术,并分析设计领域界限的不可知未来:这些边界即将消失或在未来变得更加清晰呢?这些现象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呢?跨界工作的收益和困难是哪些呢?

周洪涛作为独立艺术家与设计师,以身示范讲诉他尝试在当今的大学系统设置下打破已有的学科边界进行创作。通过对这些边界进行探索和重组,他以打破边界促进创意突破作为创作方法,对环境、建筑、装置、雕塑、家具、交互、服务、新技术和传统手工艺等领域进行缝合,形成了具有生长性和跨领域的创意设计,展示了超越边界和跨界融合的独特魅力。

欢迎各位教师、同学积极参加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关于澳门大学曲松楠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生物基先进材料与能源化学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