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在线课程建设指导及经验交流

发布日期:2019-11-28    作者:李勍     来源:     点击:

在线课程建设指导及经验交流

    为了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助力新一轮在线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1120日下午,轻化工程专业在工程楼505教室举办了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经验交流会,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专业负责人刘文波主持。

    首先,轻化党支部书记杨冬梅老师针对东北林业大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评审指标以及她所建设的在线课程的经验做了汇报。她指出,我校精品在线课程主要强调“如何围绕课程目标进行课程设计”,“如何通过教学改革达成教学目标”以及“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改革”等三个方面作为评审标准进行评定。在此基础上,又细分为课程内容设计、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教学设计与方法,以及能有效利用基于信息技术的现代教学媒体, 实现课堂教学改革等。因此,她在课程设计上主要运用了:1、通过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课前知识点回顾;2、要求学生随堂记录笔记;3、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以板书为主要授课方式,多媒体用于图片和视频的播放,为辅助教学方式;4、理论知识与科技前沿相结合的方式。

    然后,轻化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勍老师就金课建设做了相应汇报。她指出,通过2019年黑龙江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的学习,接触了新的多媒体教学工具——雨课堂,雨课堂由学堂在线与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共同研发,旨在连接师生的智能终端,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都赋予全新的体验,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将复杂的信息技术手段融入到PPT和微信,在课外预习与课堂教学间建立沟通桥梁,让课堂互动永不下线。教师可以将带有慕课视频、习题、语音的课前预习课件推送到学生手机,师生沟通及时反馈;课堂上实时答题、弹幕互动,为传统课堂教学师生互动提供了完美解决方案。并在报告过程中向专业教师展现了下载二维码,程序的PPT展示同步,随堂提问,抢答以及弹屏等相关功能。

    最后,黄修杰老师就参加的以“汇联盟众力,助慕课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全国慕课大会的相关内容做了汇报。他指出,我看到了全国各高校在慕课建设、管理与应用方面做出的巨大成就,慕课可以为教育教学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变革,让学习更加便捷、有效,让教育资源更加开放、更易实现共享。遵循慕课联盟制定的规则,我专业应大力推进慕课建设,为专业教育教学理念革新与行动变革提供新动力。同时,他还提出来几点思考:1、课程思政思考:慕课大会上一位老师通过英语讲授中国传统文化的方式诠释了课程思政,使中国学生具有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能力,也让国外学生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专业课程也应该找到适合的课程思政切入点,把课程思政融入到每门课程中,让学生自然而然地接受思政教育;2、翻转课堂思考:慕课大会上一位老师通过分组竞赛地方式实现课堂反转,把“老师演,学生看”的形式转变为“老师导,学生演”的形式,通过学生自学、小组竞赛、问题抢答、竞争淘汰等机制,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充分参与学习,提高他们的竞争意识、表达能力和团队精神。我专业的某些课程也可以加入一些“翻转”元素,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全面提升学生的素质与能力。

 


 




上一条: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化工程专业指导工作组成立并召开2019年会 下一条:专业教师参加首届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