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爱轻化赢未来”超星报道 —记2016级毕业生朱文鑫

发布日期:2020-07-01    作者:刘文波     来源:     点击:

“爱轻化赢未来”超星报道

          —记2016级毕业生朱文鑫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立人办学的原则,充分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他们中有的成为了业界翘楚,有的成为了科研精英,均在努力地为社会做出贡献。今年毕业的本科生中也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同学-朱文鑫,大学四年于她而言是在奋进中成长,在自律中进步。勤奋和自律是她的底色,也使得她在经历了大学四年的积累后脱颖而出。

朱文鑫,女,中共党员,轻化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习委员、校学子之家主任等职务,共获得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黑龙江省三好学生、2020届东北林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励或荣誉称号十余项,她也曾担任国家级大创项目的负责人,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Carbohydrate Polymers(影响因子6.0441Top期刊)上发表了研究论文一篇,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推免至浙江大学化学系进行深造。

  

 

每天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朱文鑫同学自入学以来成绩一直是专业前两名,新入学的她本来也是一脸茫然,但是在新生开学的专业座谈会上,有位老师讲到的一点给她指明了方向:“如果你现在还不明确自己的方向和目标,那就保证自己所学每一科的成绩都达到85分以上。”从那以后,加权成绩90分以上就是她给自己定下的第一个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她每天六点左右起床,课余时间在图书馆复习功课、练习英语或者读一本好书,在广泛地汲取知识中清晰自己的方向。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她成为了专业第一名,并且顺利地通过了英语六级。经过四年持之以恒的努力,她最终加权成绩为92.94分,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特等奖学金和八次一等奖学金。

  

学习科研两不误

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同时,朱文鑫同学也对科研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大一下学期她便开始申请进入本专业的实验室去接触一些科研项目,从而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在大二的时候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一项国家级的大创项目,进入了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王永贵老师的指导下开展有关纤维素改性的探究。进入实验室以后,她几乎将自己除上课以外的全部时间都投入在了科研上。从检索文献、制定方案、开展试验、处理数据到最后撰写文章她都全程主持参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不断的学习中进步成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指导和同组队员的协助下,她在Carbonhydrate Polymers 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了一篇文章。后来朱文鑫总结道说:刚开始踏入实验室,真正开始进行科学研究必然是有些困难的,甚至有很多时候都很想就此放弃。但是只要再咬牙坚持一下,这种念头马上会被实验上的进展和突破打消,自己又会马上沉浸在下一步的实验中。在长达两年的课题研究中,朱文鑫说她获益匪浅,不仅仅是奠定了自己科研道路的基础,也收获了整个课题组的友情。她说很庆幸自己能遇到这么多良师益友,他们和那些在东林轻化闪闪发光的瞬间,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份回忆。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除了学习和科研以外,朱文鑫的学生工作也做的有声有色。她自大一起就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并以身作则积极带动班里的学风建设,整个班的成绩都遥遥领先。她也在大三的时候担任校学子之家主任一职,承担了如“爱心棉服发放”、“十一招聘会”和“家教双选会”等多个大型活动,在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她也锻炼了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

http://news.nefu.edu.cn/__local/6/BB/48/470D5CADDD11BBD4DD955BD1799_C4A54EDC_39170.jpg

 

1553578593862




qq_pic_merged_1553582797657

朱文鑫在大学四年也参加了许多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在大二期间她参加了“勤工学子情满校园”主题演讲比赛并获得二等奖;参加院级“讲师挑战赛”获得二等奖;同时她也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主持人培训活动,并成功主持了一场校级晚会。她说通过这些活动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而且也可以认识到其他专业的优秀同学,在不断地尝试和挑战中她发现了一个更加自信的自己。

1553578609175图一为演讲比赛照片,图二为讲师挑战赛照片,图三为主持照片(左二为朱文鑫)。

 

在寒暑假期间,朱文鑫经常会去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去小学宣讲、去养老院帮助老人、去一些公益教育活动做义工、帮高三学子提供院校信息和报考答疑等众多志愿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她也因此被评为“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和“全国学业发展联盟”优秀志愿者。她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社会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大学生不能只生活在美好的象牙塔里,也应该投身于社会,了解这个社会,服务这个社会。

   

 

学姐寄语

大学时光对我来说是非常美好也非常短暂的一段时光,一路走来,我很庆幸自己四年一直保持努力和进步,没有枉负了青春。但也常常会懊悔因为偶尔的懒惰而错失了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机会,我希望这份懊悔可以给我们所有人一个警醒。可以告诉正处在大学或即将步入大学的你,珍惜这段大学时光,同时踏踏实实地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有时间的时候要多去图书馆读几本书、多去运动场跑跑步,活出我们年轻人应该有的那股“精、气、神”。这样的你就已经足够优秀了。

上一条:轻化工程专业研讨会在线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 下一条:教育部高等学校轻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化工程专业指导工作组成立并召开2019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