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森林抚育间伐材与速生小径材高效利用技术

发布日期:2008-12-22 作者:

森林抚育间伐材与速生小径材高效利用技术

(一)、技术用途与功能(技术服务对象/解决主要问题等)

胶接木材可代替天然实体木材用于室内装修、实木家具及实体木材制品使用,胶接刨切薄木可代替优质珍贵木材的刨切薄木用于人造板的表面装饰。由此,可使森林抚育性间伐材、速生小径材等低质材获得更大的增值,用其开发的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二)、技术性能及特点(包括主要技术特点/水平等)

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粘剂API-D其固体含量为42~45%,适用期(23℃)大于2h,旋转黏度(23℃)3500~4000Pa•s,用其制造的胶接木材压缩剪切强度(柞木-柞木)达到9.55MPa。API-D胶粘剂达到日本JAS检测标准。胶接的柞木与水曲柳混合胶接的试件都达到欧洲D4级检测标准要求。

湿固化异氰酸酯胶粘剂YQJ-S其黏度(25℃)1000~1500mPa•s,羟值340~350mgKOH/g,水分含量<0 .008%,nco的含量15~16%,固体含量85~90%。湿木材胶接用湿固化异氰酸酯胶粘剂yqj-s在室温条件下可实现对含水率30%~70%木材的胶接,固化速度快,胶接性能好。用其胶接的湿木材干状压剪强度达到7.81mpa,湿状压剪强度达到3.08mpa

(三)、综合效益分析(包括环境/社会/经济/节能效益)

通过利用胶接木材和胶接刨切薄木代替天然木材使用,既可解决木材供应不足的问题,又能使森林抚育性间伐材、速生小径材等低质材获得更大的增值和充分利用,从而保证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顺利实施和林产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本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必将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其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四)、适用范围及应用条件(包括适用地域/适用条件等)

本成果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小径材、劣质材加工制成胶接木材而替代优质天然大径级木材使用,从而解决优质天然大径级木材供应不足问题;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优质小径级木材直接胶接制成大木方然后制造高档胶接刨切薄木,或者将速生材等经旋切得到单板后,经处理、染色、组坯、湿状胶接等工序,进而制造胶接刨切薄木,这样就解决了优质大径级天然木材的刨切薄木供应匮乏问题。

(五)、技术来源

本课题为黑龙江省“十五”攻关重点计划项目

技术来源单位名称: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 联系电话:0451-82190635 82191502

电子邮箱:dldgujy@yahoo.cn

上一条:速生材单板密实化制造复合地板的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