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入党导航 >> 正文

切实开展批评教育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0-12-24 作者:

一、 开展批评教育的目的

《党章》中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第六条规定: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对党员同志要不断进行批评教育,要通过批评发现同志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提高自己的认识和实践能力,同时发现我们工作中的不足,不断修正错误,从而使我们的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把我们的工作做的更好。

二、 开展批评教育的可行措施

第一,要消除思想顾虑。在一些地方,党员同志不敢进行互相批评,究其原因还是没有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于是就“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们应该放下包袱,消除顾虑,勇敢地拿起批评的武器,严肃认真地搞好分析评议和整改。

第二,支部书记要带好头,这是非常关键的。党员干部诚心诚意听取批评意见,广大党员和群众才会打消顾虑、真心实意地给领导干部提意见,党员才会以干部同志为榜样认真查摆自己的问题。党员干部敢于实事求是地指出其他同志的缺点错误,与人为善地帮助同志进步,广大党员就会从中受到党性锻炼、学到正确方法,使党员之间的批评很好地开展起来。

第三,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分析评议阶段走群众路线,就是要以诚恳的态度、切实的措施广泛地征求群众意见,认真地对待群众意见,虚心地接受群众意见,要负责任地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并抓紧解决应该解决和有条件解决的问题。

第四,必须把握正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增进团结、改进和推动工作和提高党员素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人为善,治病救人,严格要求,实事求是,坚决防止掺杂个人恩怨、搞诬陷攻击泄私愤等破坏团结的现象发生。

三、开展批评教育的重要意义

开展批评教育,对所有党员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于被批评党员来说,能够帮助其认清自己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及时纠正,从而完善自己,对于批评人本身来说,也是一次锻炼和提升,有勇气指出别人的缺点,自己就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时,也是一次彼此交流和沟通的机会,对每位党员同志提出更高的要求,起到警示作用,不想被批评,就会从各个方面完善自己,从而使整个党支部,形成良性循环,促进其更好更快的发展。因此,切实开展批评教育,将其落到实处,具有重要意义。

木材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

上一条:学生党员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条:大学生党员从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