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转发《举办第九届中国 TRIZ 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网络发展中心东林材料9月6日

各学院:

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是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等单位具体承办的一项引导大学生运用TRIZ创新方法进行创新的全国竞赛活动。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总决赛将于2021年10月末举办。

一、大赛目的(一)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吸引、鼓励大学生踊跃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普及推广TRIZ 理论,以赛促教,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意愿,让大学校园的创新活力在积极竞争的良性循环中得到激发。(二)提升大学生创新综合能力通过开展竞赛活动,引导大学生实践创新精神、创新理论、创新思维、创新技法,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为国家培养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创新型复合人才。(三)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良好环境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为大学生整合各类创新创业相关的科技服务,保护知识产权,推动成果转化,积极营造鼓励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和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加强学生创新的内在动力,鼓励、支持真正的原始性创新。

二、大赛主题创新创业方法先行

三、参赛对象学生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5 年以内(2016年3月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教师组: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开设创新方法(涵盖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

四、参赛作品分类学生组: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创业类。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

五、参赛条件(一)报名要求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报名要求每个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专业指导教师1人,TRIZ 指导教师1人。所有参赛团队均需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不接受个人报名参赛。2.创业类报名要求参赛对象为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 5 年以内(2016年3月以后毕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参赛项目需由团队所在高校进行统一推荐。创业类参赛项目团队需经过 20 学时以上的 TRIZ 理论培训。每个参赛团队,人数一般不超过5 人,TRIZ 指导教师 1 人。3.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报名要求参赛对象为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开设创新方法(涵盖 TRIZ、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各类创新方法在内)相关课程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进行科学研发活动的教师。由各高校联络员统一组织推荐报名参赛,指导参赛人员填写申报材料,全校汇总后按大赛组委会要求报送。原则上开设创新方法课程的高校可推荐3 名教师参赛,未开设创新方法课程的高校可推荐 1 名教师参赛,上届已获奖的教师三年内不许重复申报。(二)作品要求1.发明制作类、工艺改进类、创新设计类和生活创意类作品要求参赛作品所提供的技术方案应构思巧妙,具有较强创新性、新颖性,原创性。参赛作品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作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参赛作品应具备一定的实用性,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有望取得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2.创业类作品要求参赛团队应结合团队自身经营的项目或产品情况,运用TRIZ 理论工具进行技术革新或发明创造。参赛作品应具备良好的用户体验,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参赛作品应能够在社会生产实践中应用,并具备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3.教师组推广及应用类项目要求参赛教师应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开展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并产生相关教学和科研成果(如论文、论著、专利、教改项目等)。需要展示教学PPT制作、案例应用于教学情况,创新方法教学改革项目的参与情况,指导大学生应用创新方法开展创新创业活动情况,及相关获奖情况。(三)提交要求1.学生组参赛作品提交要求参赛作品应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参赛队将作品方案(包括:发明创意、原理图、原理、设计创新点等)、自主知识产权证明材料如专利证书或受理通知等、查新报告、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销售合同、用户使用报告等材料作为作品申报书附件一同上报。

六、参赛流程请各参赛队伍于9月15日中午12:00前上交作品汇总表、作品申报书(匿名版)至指定邮箱:nefuiecxm@163.com。具体申报书及表格提交方式(见附件)。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晓嘉、王晓晨,0451-82190161,另各参赛队员加入“第九届TRIZ杯”QQ群(群号:415684281),并及时关注群内消息,材料收取、赛事通知等具体信息将在群内通知。附件:第九届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相关资料.zip点击“阅读原文”下载,提取码:nefu 创新创业中心2021年9月6日

转载自公众号:东林双创中心

上一条:东北林业大学首届“创造空间”创新设计学科竞赛重磅来袭

下一条:?第四届海峡两岸(漳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来临,你还在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