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材创·科技】“蒲公英计划”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6-28 作者:

【材创·科技】“蒲公英计划”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2年“蒲公英计划”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设计大赛决赛于6月15日中午13点40分在文法楼大学生创业园401会议室顺利举行。30名2021级同学以线上线下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路演展示。

材料学院在“蒲公英计划”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设计大赛涌现了大批创新创业优秀学子和优秀成果,探索出了众多创新创业经验做法,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创新创业交流,材料学院经学院教授、周洪辉老师、王妍竹老师以及多位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小组多次评选,由学院推送23份创新创意优秀作品至校内进行比赛。

决赛现场的答辩更像是一场创意沙龙,参赛同学的创意汇报与评委老师提问互动,交融相织,奏响了开启创新之门的凯歌。


获奖名单公示


获奖选手经历与感悟


1.贾思莹——静音闹钟


五天,idea落实到纸上。为了同样迎合自己这学期的选课,去触碰专利的发明,我考虑到可实现性pass了很多宏伟的设想,设计了这款闹钟。因为求落实性,我不得不在技术方面一次次的否决自己。是否符合实际,是否符合意愿。构思之大,是它的功能、设想它应该和市场上现有闹钟的区别点,小,是一个导体用到什么材质、动能原理、控制方式等等。如何简便轻巧又适合我的构思成为了这个创意的难点。所幸,大致模型设计得以出来,但是细节仍需规划。我很清楚我能入选,不是创意多么新颖,不是商业模式多么健全,老师只是看中了它的可行性,可控性,设计时一直没有纸上空谈,一开始的蒲公英计划书,虽然很简陋,我也清楚的写下了几个大板块的材质以及设计方法,后期大部分改动也在这里,而不是只是摆在纸上一个想法等着别人实施。校赛,宏伟蓝图拼不过各位优秀的同学,那我就再把细节加深吧。所以我的整个PPT,用到了3d建模。每一步的介绍配合不同的视图,尽力让评委老师能够清晰明了,这个创意已经是一个专利的半成品。所以你应该也知道我失败的地方了吧:选取大创项目,因为创意不够我一直在设计点上取舍,而忽略了对市场未来走向,风险评估,经营模式等一系列的辩答。这就是为什么它只能止步于此,小范围的设计它不是大创。

这里一提,还有一些同学是设计点非常好,但是现实难以落实,或者是答辩的时候紧张,没有讲出自己的真正想法,导致错失一等奖。旁观其他同学,尤其是几个一等奖的选手,创新点本就技高一筹,而且市场策划营销同步跟进。我在台下忘了这是对手,只想为他点赞。

最后宣布获奖,对于能获得二等奖我还是很惊喜的。虽然差距很大,但是无论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还是第一次正式答辩,这次经历都无疑给了我一定的鼓励,接下来我也不会放弃,这个〝半成品〞,会进一步完善至成品。

2.汪浩然——智慧门禁系统改进


获奖的第一感觉就是努力获得了回报,没有白白浪费这次机会,同时提升了自己的能力与水平。一开始从亲身经历获得了启发,初赛的时候开始认真的查资料,细心准备,从作图到原理到方法,一步步的准备,后面决赛的时候时间不算充足,但依然还是安排好了时间完成了任务。


3.高作莹——数学建模法开发教育体系评估模型



当我得知“蒲公英计划”即将开展的时候,我非常激动,我意识到终于有机会可以去描述和完善我曾经的那些天马行空的创意。对于创意的选择,起初我是想从生活中的小事出发,运用我所学的知识去让事物得到一点改善。后来我意识到大多数问题都要涉及到各个领域,单纯运用我的专业知识很难处理。所以,我决定从我所学到的一点技能入手,思考这个技能可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最后,我想到了数学建模,我对数学建模也比较感兴趣,在本学期选择了这门兴趣课,在其中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等等,我就想着是不是可以运用数学建模中的因子分析法与人们所关心的高等教育体系结合在一起,开发出一套评估教育体系健康程度的模型。这是我初衷。获奖后我非常开心,这也是我第一次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生活中,于我而言它有着里程碑式意义。关于比赛,我想最重要的是用心,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推动我们去探索生活,那就全身心投入进去,把心中的创意构建好。对于答辩,可能每个人最初都会有点紧张,可以预先跟朋友练习一下,在做ppt的时候,字体的大小和页数要适当,语言表达尽量详略得当一些。我想我答辩的缺点就是ppt页数偏多,以及语速有点快,导致评委老师听得不是很清楚,我会吸取这个教训。

这次的“蒲公英计划”让我找到了创新的乐趣,也从优秀的同学那里吸取了创造灵感。未来,我会本持着发现的目光去看待其他事物!

4.孙墨涵——气味传输仪



我很早就有气味传输的想法了,这次也是借这大赛的机会,把自己的创意报了上去,原本就是觉得重在参与,结果没想到进决赛了。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平台,让我在各位评委老师和专家面前阐述了我的想法,评委老师的点评也让我受益良多,经过这次比赛我觉得应该相信自己,用于尝试,说不定你可以呢。

5. 尹品——鮣鱼仿生机器人






创意起源于兴趣,来缘于生活!很荣幸我在此次“蒲公英计划”大学生创新创意作品设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我设计的作品是䲟鱼仿生机器人,这个创意来源于我刷短视频时看到的一条"懒人鱼"一一䲟鱼,它依靠自身特殊的吸盘结构吸附在大型海洋生物和船只上,借此搭"顺风车”。创意的提出只需要你根据生活和兴趣的奇思妙想,但作品的设计却需要实际的原理和自己的思考。对设计机器人一窍不通的我为了设计这个作品,特意去图书馆借了相关的书,网上查阅了一个又一个的资料,其中导师,同学和朋友也帮了我很大的忙,最终在有限的几天时间里顶着考试的压力将创意变为产品。我觉得获奖是很大的一个收获,这是对你作品,对你努力的肯定,但最大的收获还是你在设计产品的过程中学习掌握到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我始终相信努力向前,未来可期!

这次大赛的成功举办,激起了一年级同学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热情,通过蒲公英计划,一年级同学各抒己见、碰撞智慧,探讨现实、畅想未来,相信他们经过淬炼之后一定可以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大放异彩。



下一条:东北林业大学首届“创造空间”创新设计学科竞赛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