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健康身心,展望未来】心理健康建设及生涯规划——大学生系列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20 作者:

为深入推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建设,强调安全意识,培养规划力强,目标明确的高素质一流人才。2019年12月13日中午12:30,由我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老师周洪辉老师于丹青楼219为17级同学召开“心理健康建设及生涯规划”主题讲座暨17级年级大会。

会议伊始,周洪辉老师提醒同学们要重视心理健康建设,提高安全意识。他提出,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骄子,拥有健康的心理与价值观,是学业有成,事业顺风,生活美满的基础。他倡导同学们在情感上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也要关注身边同学心理、行动上等的变化,及时汇报,提供帮助。关爱自己,关爱同学,关爱家人,关爱身边的人。学生大部分交往来自于室友和寝室之间,更应该和谐相处,互相关爱,将寝室当做家来看待,将室友当做家人来看待。寒假将至,希望同学们注意在校安全,防盗,防骗,预防电信诈骗;也要注意离校安全,如出行安全,社会实践安全,居家安全等。

随后,周洪辉老师以表格的形式总结并展示了17级各班的班级优秀率,四六级通过率,参加大创等占比,班级活动次数等信息,以时下人人关心的四六级考试问题为引,再次强调了我校对于考风考纪的重视。他提出,考试,不仅是对知识的检验,更是对诚信的检验。身为东北林业大学的学生,考试作弊绝对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国家法律对此也有明文规定。大考周即将来临,望各党员,各预备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自己做起,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行为。也望各位同学与老师共同监督,发现任何作弊情况,及时反映。

展示完我院2015级直博优秀学子孙晓晗的优秀履历与作为入伍代表受邀参加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的我院优秀学子杨青的照片后,周洪辉老师指出:17级的同学们正处于大学的分岔路口,保研还是就业,何去何从?怎样成为一众求职者中的佼佼者?怎样让未来的自己从百万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这些问题无疑是当下同学们心中思索的焦点。针对以上情况,周洪辉老师推荐同学们关注院网公众号“东林材料”与本校就业类公众号“东林就业”和“东林职业生涯规划室”。

而对于计划就业或实习的同学,周洪辉老师列举反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简历制作的五个基本规则,即:一、篇幅一页;二、排版整洁;三、重点突出;四、文字精炼;五、无格式错误。并且,他指出,自我认知,自我管理与目标导向助力学子成就优秀人生。自我认知的工具,即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可以帮助我们的同学发现并确定自己的职业兴趣与能力特长,从而更好地做出求职择业的决策。对于已经考虑好或选择好自己的职业的同学,该测验可使他们的考虑或选择更具理论基础,也可以展示其他合适的职业,给予更全面的规划建议。而对于至今尚未确定职业方向的同学,该测验可帮助他们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恰当的职业目标。对于自我管理与生涯管理,周洪辉老师则推荐了能力、价值、兴趣管理的三叶草模型,提醒大家重视自己的时间与心态管理。针对目标导向,周老师提出了剥洋葱法,即按照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即时目标的顺序,正向制订目标,反向实现执行。

会议最后,周洪辉老师向各位同学送上了诚挚美好的祝愿,预祝各位同学考试顺利,假期充实。2020年新的征程即将开始,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尽情书写自己的锦绣人生!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北方雪雕民俗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成果考核暨“龙江雪韵”黑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雪雕比赛中斩获三等奖

下一条:【不忘初心|党日活动】2019级学生党支部开展打扫教室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