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我国木质重组材料技术装备发展现状及科学技术问题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0 作者:于泽浩

为迎接建校70周年华诞,奏响学术强校最强音,7月9日上午,我校校友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于文吉研究员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做题目为我国木质重组材料技术装备发展现状及科学技术问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在工程楼604会议室举行,材料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于文吉研究员,1986年本科毕业于我院木材加工专业,现为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研究员、人造板与胶粘剂研究室主任。中国木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竹藤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林业科技工作者、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于文吉研究员依据自身多年研究经历与当下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为出发点,详尽的为参会师生讲述了我国木质重组材料技术装备发展现状及科学技术问题。于文吉表示,现在木质重组材料行业已经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木质材料作为传统领域四大建材之一,一立方米碳排放是30公斤,而一吨水泥是1吨多碳排放,一吨钢铁是6吨多碳排放,塑料是800多公斤碳排放,所以在碳排放领域木竹材料有着天然的优势。

他还指出,团队在木质重组材料应用研发方面的技术已在欧、美、日这些地方申报了国际专利,到目前为止已经批下来一项国际专利,这项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列入了低碳技术的推广目录,在2020年高性能木质重组柴料入选了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和知道资源部联合发布的绿色技术推广目录,为林草行业唯一入选技术,团队的产品也作了碳足迹认证,每生产一公斤能够吸收多少二氧化碳,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自然技术科技进步奖。

在应用的推广方面,他表示,其特点是性能可控,具有高强度、高耐耗和高稳定和环保,既用于室内,也可以用于室外,既可以用于装修,也可以用于结构,会根据实际目标市场的要求来做。

在交流环节,于文吉研究员针对“双碳与重组材料的研究背景、木质重组材料科学技术问题、应用推广情况、市场前景趋势”等师生高度关注且极具实际意义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在校师生表示本次讲座非常充实、受益匪浅。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证明。为迎接我校70周年校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开展校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实现了紧密联系校友、凝聚校友情谊、助力母校发展的目标,有效地提升了校友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我们“相约东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共同迎接东林70周年华诞!

上一条:材料学院召开22-23学年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快讯--福建农林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向我院发来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