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

讲座人:陈文帅

讲座题目:木材的纳米结构与纤维素纳米材料

讲座时间:2017年5月17日下午1:40,工程楼604会议室

讲座内容:木材是自然界中储量极其丰富的天然有机高分子材料。木材的纳米结构对于木材的宏观结构、加工性能及功能性改良有着重要的影响。揭示木材的纳米结构,有助于在纳米尺度下认识木材,更有助于开发、利用木材的纳米结构以及木质纳米材料。在本次报告中,首先会介绍木材自身因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堆砌”而成的超分子结构在纳米尺度下的结构特征以及各组分间的相互作用,随后介绍以纤维素纳米材料为代表的木质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纳米结构特征、自聚集组装以及在不同研究领域的潜在应用。

讲座人介绍:陈文帅,博士,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理事。曾先后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日本京都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主要从事木材物理、生物基纳米材料、生物质复合材料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等项目,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木质纳米纤维素功能化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现已发表SCI论文20 余篇,其中有4篇文章被选为封面亮点文章,1篇文章为ESI 高被引论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梁希青年论文奖一等奖等奖励。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讲座通知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材料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