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李坚院士为我院师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26 作者:苏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019年9月25日下午一点,材料学院李坚院士在成栋楼四楼会议厅同材料学院师生共同召开题为"不忘求知初心,牢记成栋使命"双新系列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讲座主题为“仿生自然,学习自然—立新,人生”。本次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子英老师主持,李坚院士倾情讲述,材料学院院长谢延军、副院长高振华、许民、李淑君、各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全体辅导员、2019级全体新生及部分高年级学生认真聆听。

会议伊始,刘子英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我们的李坚院士。李坚院士是我校材料学院木材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院士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是全国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李院士曾任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并取得东林史上彪炳史册的壮举—东北林业大学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高校”行列,他所带领的林业工程学科成为“985优势平台”学科,ESI全球前1%学科和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与自然和谐共处方为根本。李坚院士以科研的视角,融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我们要亲近自然,保护自然,学习自然,仿生自然。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从十八届五中全会“五大发展理念的提出”到十九大我们确立了“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的五大发展理念,“绿色和谐发展”早已是我们科研人的“名牌”。李坚院士在会议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着重强调的五个着力点,其中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是我们教书育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理念。李院士坚信我们是时代发展的推动者,我们的老师,我们的同学更应该是我们学科的领军者,带头人。

科学研究凭借的不仅仅是睿智的头脑,更重要的应该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大自然的伟大在于它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物质的财富,更是精神层次的启示,李坚院士从仿生自然的角度为我们展现他的科研思路与研究理念,以近三十种自然启示为例,极大地开拓了同学们科研思维。

会议最后,李坚院士强调,新一代的青年学者,除了用科研的视角去发现自然,仿生自然,我们更应该向大自然学习。“教科相长,立德树人”是李院士为自己写下的座右铭,多年来,他始终如一地践行着。同时,李院士也希望新一代的青年能够树立德之思想理念,懂得感恩,懂得回报,懂得以实际行动做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党的宗旨。

李坚院士坚信,我们的同学,我们祖国的栋才,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敢于奋进,勇于前锋。追寻时代脚步,成为新一代“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敢于奋进,勇于前锋的推进者。

会后,2019级的新生送给李坚院士自己亲手绘制的“李坚院士画像”,作者介绍道,这是同学们眼中的李坚院士,平易近人、精神抖擞,还有几位热情的同学上台邀请李坚院士与所有参会师生合影。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院与哈尔滨光明伟业木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

下一条:新农科建设北大仓行动工作研讨会在建三江七星农场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