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一流学科德育工程建设

──────── 2019年度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导师聘任仪式

发布日期:2019-10-21 作者:文/周洪辉、顾欣瑞 图/苏杭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双万计划”,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发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用,2019年10月18日18: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动保楼331国际会议厅举行了本科生班主任及导师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副校长刘守新,党委学工部、武装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王春海,人事处处长张春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淑英、院长谢延军、副院长高振华、许民,各专业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老师、学院秘书、班主任老师以及教师代表出席了聘任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子英主持。

此次班主任受聘仪式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受聘为2019级林业工程成栋班一级班主任。李院士曾多次讲到“学生的事都是大事,建设林业工程一流学科、一流的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教科相长,立德树人”是院士放在办公桌前的座右铭,更是材料学院全体教师的工作重心。新时代的学生们也有很强烈的责任感、担当精神和成才意识,同学们迫切希望全院师生合心、合手、合力,共同为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的建设去奋斗,并在此过程中让自己成长为一流人才。

聘任仪式开始之初以我校人事处处长、我院优秀校友张春雷老师亲自作词的歌曲《头雁领航》作为开场音乐(此首歌曲被“学习强国”平台收录)字里行间无不体现着张春雷老师对育人事业情怀不变、初心不改的家国情怀。仪式开场视频是本科各班级建设成果展示(近三年)及携笔从戎学生代表展示,展现出材料学子的风华正茂。之后,全场嘉宾共同欣赏了2018、2019级同学们的风采展示视频。视频中,同学们以青春告白祖国,将热血寄予青春.。铿锵有力的庄严宣誓展现出同学们作为材料学子的自豪感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2018级林业工程成栋班的李晓君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讲话。她表示因自己作为东林材料学子,沐浴着优良的教风、学风,享受着一流的资源、平台,见识到一流学科的学术水平而感到莫大的荣幸,希望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养不断进取的奋斗精神,勇于创新不断拼搏,成为一流人才,回报社会,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辛淑英上台宣读2019年度本科生班主任及导师名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度本科生班主任及导师名单:

专业

班级

班主任

一级

二级

三级

林业工程

(成栋班)

2019级1班

李坚

房轶群

史峻铭

木材科学与工程

(卓越工程师班)

2018级1班

孙猛

张志军

冯婷婷

林产化工

2018级1-2班

刘守新

罗沙

侯浩强

木材科学与工程

(卓越工程师班)

2019级1班

王春海

张志军

牛兆轩

林产化工

2019级1-2班

张春雷

罗沙

李婷婷

林业工程

(成栋班)

2018级1班

谢延军

房轶群

于凡钧

受聘班主任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各个班级学生代表向各位老师颁发聘任证书和大学生“学涯规划时空胶囊”。学生引导员带领各班级受聘班主任来到班级所在区域,由班长点名班主任现场发放一流人才培养手册,之后与学生们亲切地交流,架起了信任与感恩的桥梁。刘守新副校长在与同学们交流之后表示很有信心与同学们携手奋进,共同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谢延军院长也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来自学院和老师的真诚关切,从而对双一流建设充满信心。互动环节结束,学生们给老师送上了自制精美礼物,表达了对各位老师的感恩与信任,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科生专业导师代表宋永明(受聘本科生专业导师共计89人)、本科生学涯规划导师王新鹏、本科生创新创业导师周洪辉、本科生素质拓展导师刘伟、本科生心理导师苏杭、本科生学业导师陈百灵共同上台,由学生代表为本科生导师颁发聘书。

我校人事处处长张春雷作为班主任代表上台发言。张春雷老师用幽默诙谐的开场活跃了全场气氛,谦虚中透露着身为东林人的自豪,幽默中展现了东林师生的和谐融洽。张春雷老师引用了习总书记的话表现了班主任老师责任义务之大:一是教育兴则国家兴,二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张春雷老师独到的见解,传达出师生齐心共赢的愿望与带领学生攀登更高峰的决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延军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聘任会是一流人才培养的新开始,要充分发挥“院士领航”的作用,将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推上新高度。最后,谢院长代表学院向受聘班主任以及各位与会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鼓励同学们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仪式最后,本科生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及导师聘任仪式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提升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科学性、完备性与竞争性,推进落实以本为本、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共创一流人才培养教育新局面,实现本科教育教学关键性突破。本次班主任、导师聘任仪式为材料学院双一流建设的一个起点,接下来材料学院将会启动“院士访谈”“本科生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同学们不仅可以立足第二课堂锻炼综合素质,他们在第二课堂上的身影还会被学院网络第三课堂媒体收录和报道,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长们看见孩子在校学习情况,进而牵动起家校共育。此外,材料学院还将计划聘请校外班主任(优质企业班主任、优秀校友班主任)、离校退休教师班主任等,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刘校长21

上一条:“促进国际交流,服务产业需求”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院与哈尔滨光明伟业木制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