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专业举办“新工科、新思想”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13    作者:李勍     来源:     点击:

根据我校2018年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和安排,117日下午3:30,轻化工程专业以“新工科、新思想”为主题的教育思想研讨会在工程楼505室举行。会议就“OBE理念和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思政”等内容展开学习和深入讨论。进一步更新理念,破除积弊,凝聚共识,优化发展思路,深入探讨了专业教学改革和专业发展规划。会议分两个主题内容。

第一项研讨由专业负责人刘文波老师主持。结合学界前期对新工科的研究分析,刘老师就新工科概念的衍生背景、实践意义和人才培养内涵等几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阐述。在由“新业态”牵引的新工科路径探索中,“新工科”需要对传统工科专业重构或整合资源重组新专业,旨在推动工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工程专业建设从科学范式向工程范式转型,为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同时指出,我们应该结合现有要素对工科专业进行教育升级。针对轻化专业的培养方案及专业特点,结合新工科概念进行转型和提升。

专业教师围绕新工科倡导推动的工科专业创新路径,包括专业设置、知识体系、课程模块与授课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和深入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形成共识。

第二项研讨由专业党支部书记杨冬梅老师主持,杨老师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敦促专业教师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

杨书记特别强调:1、课程应有育人要求,把思想教育融于课程;2、通过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完善教学设计;3、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4、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职业素养教育,锤炼心智培养学生的品行教育;5、结合行业特点,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加强学生投身生态文明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讨论时,专业教师对于“课程思政与实践育人的融合”、“如何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以及“如何围绕课程思政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不同角度、不同思维的诠释和阐述。刘文波老师就本专业特点提出,“造纸行业就是生态文明转型的成功案例,造纸厂从以前的污染大户转变成现在的大规模、绿色的、能够保证清洁生产、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材料产业,是一行无法替代的大型现代化企业,以后会发展成规模超大、环保、消耗监控十分严格、苛刻,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型企业。这就是生态意识转变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的案例;同时,说到教育自信,我们教师应该挖掘中国的文化思想,中国文化五千年根深蒂固,应该把它找回来。教育是育人之根本,教师的言行、渊博的知识以及自身的正能量都应该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杨冬梅老师补充“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现在教师应该把传道提上来,以育人为主,政治、道德、职业素养教育都要包含。”陈欲晓老师以自身授课为基础,强调:“单纯讲人文方面教育比较抽象,应该从我们传授工程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发挥育人功能。”沈静老师则认为,教师应该吃透专业知识,将课程与思政思想融合在一起。其他专业教师也进行了相应发言。


上一条:轻化工程专业四名教师参加第271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下一条:钱学仁教授参加2018全国特种纸技术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