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THIS NAME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轻化工程专业“新教师、新课程教学研讨”

发布日期:2019-11-10    作者:李勍     来源:     点击:

轻化工程专业“新教师、新课程教学研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于1023日在工程楼505会议室,围绕“新教师、新课程”为主题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参会人员主要包括专业负责人刘文波老师,老教师陈欲晓老师、安显慧老师、沈静老师、杨冬梅老师以及许士玉老师等。会议主要以王永贵、黄修杰、李勍三位新晋教师的教学、授课情况进行讨论。研讨过程中,三位教师分别汇报了授课情况、教学培养方案设置以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积极与老教师请教、学习。

王永贵汇报了关于“制浆原理与工程”的相关授课情况。作为专业的主干课程,又是一门紧密联系实际生产的课程。他担忧由于自己的实践经验不足,会造成课堂授课内容脱离实际生产的情况,影响授课效果。在努力提高自己实践经验的同时,王永贵也为今后该课程的授课形式提出了自己的一些优化方案。比如:1. 邀请企业技术人员进入课堂或远程视频教学,使授课内容紧密联系实际生产;2. 在进行具体工艺内容讲解过程,进入车间拍摄实际的生产流程,结合视频进行内容讲解;3. 利用VR进行模拟工厂教学。相关的方案受到专业其他老师一致赞同。今后,他将结合专业具体情况,由简到难对课程的授课方式进行逐步的优化。

李勍针对新开课程“高分子科学基础”建议了教学大纲的调整,她强调:由于这门课程的授课对象是轻化工程专业大二的学生,并对化学基础要求很高。但轻化工程专业的学生有机化学也是大二开,因此面临着基础课和专业课同时进行的矛盾,影响学生学习的效果。专业负责人刘文波老师针对这个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将“高分子科学基础”课程延后一个学期开设,给学生充分的学习有机化学、打好基础的时间,使学生更好的学习高分子科学课程。此外,李勍还针对化工原理实验课程试卷抽查情况征得了老教师的经验:试卷分析的重点和方式把握不好。陈欲晓老师介绍经验:可以根据每个题型、每道题,学生的得分情况进行分析,了解学生对相应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本学期黄修杰新开的课程为“纤维原料各论(双语)”,他针对双语教学的双语运用尺度和平衡问题,咨询了各位老师的意见,经过讨论,得出以下共识:1. 双语课程中要穿插中文和英文,让学生听得懂、跟得上;2. 课程中不能只有老师说,要让学生开口说英文,通过朗读、提问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3. 课程要重点突出,纤维原料各论在第三学期开,学生还没有学习专业课,所以这门课应该为后面的“制浆原料与工程”和“造纸原理与工程”打基础、做铺垫,多将纤维原料知识与制浆造纸应用相结合。

上一条:2019年黑龙江高校智慧教学暨“金课”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专业教师参加2019年CDIO工程教育联盟年会-一流本科背景下的高等工程教育革新与实践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