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高耐磨实木饰面板材的制造技术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1. 基本情况

浸渍纸饰面的板材和实木饰面的板材是目前两种常见饰面的板材,它们即可作家具和室内装修用材,又可作地板用材。但浸渍纸饰面的板材和实木饰面的板材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憾。浸渍纸饰面的板材,具有价格相对便宜,外观美丽,表面有一定的耐磨、耐热、耐污染等性能,尤其是当浸渍纸饰面板材表层有耐磨层时,其具有更加优良的耐磨性,如强化复合地板,但浸渍纸饰面板材普遍存在着缺乏真实的木材的质感,使得人们对它有一种缺憾。而实木饰面的板材由于选取珍贵树种的装饰薄木或薄板贴面于被饰面板材上,其保持了珍贵木材特有的纹理和色调,具有真实的木质感,但又往往存在涂饰工艺复杂、耐磨性相对较差的缺点,如三层结构实木复合地板。本专利产品(高耐磨实木饰面的板材ZL 2007 2 0117761.0)。是一种既具有优良耐磨性又具有真实的木质感的饰面的板材

2. 产品结构和主要性能

该高耐磨实木饰面板,包括耐磨层1(含有三氧化二铝或二氧化硅的浸渍胶膜纸,装饰层2以及基材3,也可包括平衡层4。

该高耐磨实木饰面板由于表层采用的是含有三氧化二铝或二氧化硅的耐磨层1,使它具有良好的耐磨性、阻燃性,而且不易褪色、价格低廉;带有天然材纹理的装饰层2采用珍贵树种薄木、薄竹或薄板,使饰面的板材具有珍贵树种美丽的天然纹理,真实的实木质感,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基板3采用各种人造板材或复合板材的优点在于原料价格低廉,成本较低,同时具有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和抗变形能力。平衡层4采用浸渍胶膜纸的好处在于使饰面的板材具有平衡和稳定的尺寸,防止饰面的板材发生翘曲;另外可增强抗潮、抗湿性能,强化了饰面的板材底层的防潮功能。

该产品的主要技术指标:

表面胶合强度:1.4MPa-1.8MPa

表面耐磨:≥6000转

3.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上一条:无醛释放准耐水级胶合板用大豆胶黏剂SP-PL3

下一条:速生材单板密实化制造复合地板的生产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