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无醛释放准耐水级胶合板用大豆胶黏剂SP-PL3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1、基本情况

目前我国胶合板生产所使用胶黏剂主要是脲醛树脂胶黏剂或者是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胶黏剂,其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会释放出一定量的甲醛,而污染家居环境,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本技术的大豆胶黏剂以大豆榨油剩余物豆粕、脱脂豆粉或者大豆分离蛋白为主要原料,通过液化形成一种流动性好、便于涂胶的大豆蛋白胶液,将之与水性高效功能性改性剂复合,而制备成的一种无甲醛释放、具有优良胶合强度与耐水性能的胶合板胶黏剂。通过调胶技术,形成不同性能和使用要求的胶黏剂品种,可用于生产普通胶合板、地板基材多层胶合板、水泥模板、准I类胶合板等产品。

2、主要技术指标

大豆胶液:固含量30~40%,黏度500~3000mPa.s(25℃),pH值6-8,贮存期>1月。

水性功能改性剂:固含量30~35%,黏度200~500mPa.s(25℃),pH值4.5-6,贮存期>1月,不含甲醛。

大豆蛋白胶黏剂:将大豆胶液和水性功能改性剂在使用前根据拟生产胶合板产品的使用性能调混,胶液固含量35~40%%,黏度<3000 mpa.s(25℃),ph值5~7.5,适用期>6h;热压温度120-125oC,热压时间<1min /mm,干态胶合强度>1.5MPa,耐受28h煮-烘-煮循环处理不开胶,无甲醛释放。

3、应用范围

通过调胶技术,可用于生产普通胶合板、地板基材多层胶合板、水泥模板、准I类胶合板等产品。

4、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地址:哈尔滨市和兴路26号

联系人:高振华

电话:0451-82192860

e-mail: gaozh1976@163.com

上一条: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胶黏剂

下一条:高耐磨实木饰面板材的制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