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胶黏剂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1.成果内容

脲醛树脂是中国木材加工业用量最大的合成树脂胶黏剂,其用量约占木材胶黏剂的70%以上。脲醛树脂成本低廉,使用工艺性能好,胶接性能好,具有一定的短时间胶接耐水性,特别适于作为制造室内环境用胶接制品的胶黏剂。

东北林业大学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研发低毒性脲醛树脂胶黏剂,于1989年开发成功E1级刨花板用UF树脂DN-6号(F/U摩尔比为1.05)胶黏剂,并已在国内20多家刨花板厂推广应用,该项技术于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三等奖。 在此基础上,总结前期低毒性脲醛树脂研发和应用经验,于90年代推出系列低甲醛释放UF树脂胶黏剂:E1级胶合板用JN-21;E1级刨花板用DN-21;E1级中密度纤维板用MN-21。通过国际合作项目(脲醛树脂合成方法与生成树脂化学构造及固化机理研究)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固化反应机理研究)的研究,于2003年新开发出3类人造板用系列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胶黏剂:NQ-21(纯脲醛树脂);NQ-22(改性脲醛树脂);NQ-23(低成本改性脲醛树脂),配套的适于不同板种胶接需要的复合固化体系。

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胶黏剂的开发,除在配方设计上采用低F/U摩尔比、多次缩聚、精准合成工艺、多元改性技术之外,添加少量三聚氰胺,极大改进了UF树脂的胶接性能,有效地降低了胶接制品的游离甲醛释放量。功能性复合增强固化剂有效地解决了环保型脲醛树脂胶黏剂的固化效能问题,显著地提高了热压机效率;有效地解决了脲醛树脂胶黏剂在纤维干燥过程中和压机闭合前的预固化问题,降低了耗胶量。

2.应用前景

近年来由于厨房家具快速发展,对防潮级刨花板需求增加,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胶黏剂(MUF)得到推广应用。东北林业大学开发了系列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胶黏剂:纤维板用MUF-D20;胶合板用MUF-J20;刨花板用MUF-B20;实木胶拼用MUF-SW。这类胶黏剂已经成功用于制造E1级防潮刨花板、多层实木复合地板、胶接木材(集成板材)及模压托盘生产。MUF系列胶粘剂技术的总体水平国内领先,关键技术国际先进。该技术在中国数几十家木材加工企业推广,用于低甲醛释放的防水/防潮级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生产,同时还用于模压托盘和胶合木的生产,在为社会提供了环保型人造板产品的同时,推广应用企业获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和兴路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

电话:0451-82191068 13945053580

电子邮件: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粘剂API-D1

下一条:无醛释放准耐水级胶合板用大豆胶黏剂SP-P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