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粘剂API-D1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粘剂是由以水溶性高分子、胶乳和填料为主要成分的主剂,多官能团的异氰酸酯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固化交联剂所构成的新型非甲醛系绿色环保结构胶黏剂。API-D1为“九五”科技攻关人造板胶粘剂制造技术研究专题(编号:96-011-02-05)取得成果之一,进而通过“十五”黑龙江省重点攻关项目“森林抚育间伐材和速生小径材高效利用技术研究”(合同编号:GB01B606-02)进一步深入开发研究而取得。

API-D1初粘性好、常温固化迅速、耐水耐热性能优良,特别是对硬木胶接性能优良,如柞木、榉木等。API-D1胶接性能达到日本JAS检测标准和欧洲D4级检测标准要求。

在以往的配方中采用溶剂防止异氰酸酯或其预聚体与水直接接触,以减慢和水反应速度,延长适用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胶合强度。但是,有机溶剂气味大、易燃、易挥发,使用时易造成空气污染;并或多或少有毒性,对人体有害,且价格较贵,同时人们对环保意识的加强,使其应用越来越受限制。本成果开发出微溶剂型的固化剂,用多元醇封闭异氰酸酯形成预聚物,降低了固化剂中异氰酸酯基团的含量,减少―NCO与―OH接触的几率,从而延长了适用期。交联剂可以和无机物的基团相结合发生化学交联,也可以和有机基团(如―OH)相结合,生成疏水性化学键,因而提高了胶接强度使API-D1胶粘剂能够有效胶接柞木、榉木等高档硬质木材。

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API-D1)主要用于胶接木材(集成材、胶合木)的制造,特别是对柞木、水曲柳、榉木等硬木具有很好的胶胶接性能。

我国目前的实木家具和木制品生产主要使用胶接木材(集成板材),在提高了木材利用效率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尺寸稳定性,胶接木材的胶接质量直接与所用胶黏剂的性能相关,API-D1的胶接性能优异,工艺性能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转让。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

电话:0451-82191068 13945053580

邮箱: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黏剂YQJ-R

下一条:低甲醛释放脲醛树脂胶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