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黏剂YQJ-R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本项技术属自主开发,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5 1 0010386.5

YQJ-R热熔胶黏剂具有优异的初始粘接强度和终强度,较低的涂布温度和熔融黏度,以及良好的耐热性和贮存稳定性等特点。本发明的制备方法具有工艺简洁、成本低、无环境污染的特点。

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黏剂YQJ-R的固化温度为室温固化(施胶温度95℃),固化时间是:定位时间:20s, 开放时间:100s,初始压缩剪切强度(胶接后10min测定)为 3.62 MPa,剪切强度(室温放置14天后测定)为 15.22 MPa。

YQJ-R的制备方法是以高分子逐步聚合理论为基础,通过合理控制原料的计量配比和聚合反应条件(如温度、体系的酸碱特性、反应终点等)来控制聚合物的最终结构,从而实现了以低成本PAPI取代纯MDI制备线型预聚物的突破,进一步降低了目前反应型热熔胶黏剂的生产成本,而且工艺流程简洁,无环境污染。

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兼具有热熔胶和反应性胶黏剂两类胶黏剂的优点,既具有优异的初始强度或快速固定性能,又具有可交联固化功能,以提高最终粘接强度、耐热性、耐化学品性和耐久性等,这样就有利于工业自动化、机械化的高速生产,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成本,使其在生产线中日益发挥着重要的经济作用。另外,由于它不含有机溶剂,固体含量为百分之百,改变了传统胶黏剂易挥发有害气体的缺点,不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伤害。

YQJ-R胶黏剂是以多亚甲基多苯基多异氰酸酯(PAPI)为多异氰酸酯原料,在多元醇等活性氢物质用量不足的条件下,合成出的一种以线型聚氨酯预聚体为主的湿固化热熔胶黏剂。YQJ-R胶黏剂具有优异的初始粘接强度和终强度,较低的涂布温度和熔融黏度,以及良好的耐热性和贮存稳定性的优点,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胶黏剂,可广泛应用于厨卫家具的封边、人造板贴面、制鞋工业、包装业、书籍装订及汽车工业等领域。

热熔胶黏剂的涂布不需要溶剂,热熔胶黏剂的市场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对于一般用途的热熔胶黏剂来说,其通常是热塑性的,因此,蠕变是它的一个主要问题,并且其对于水和溶剂的渗透也非常敏感。YQJ-R有效地解决了普通热熔胶不足,并具有优良的胶接耐老化性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技术合作。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

电话:0451-82191068 13945053580

邮箱: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E0-E1级人造板用系列低甲醛释放 脲醛树脂胶黏剂

下一条:水性高分子—异氰酸酯胶粘剂AP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