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E0-E1级人造板用系列低甲醛释放 脲醛树脂胶黏剂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针对人造板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甲醛释放量超标,污染环境,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问题,我们一直致力于低毒性UF树脂胶黏剂的开发、推广应用工作。包括20世纪80年代末开发并推广的E1级刨花板用DN-6低毒性UF树脂胶黏剂、F2级特种无臭胶合板用JN-90低毒性UF树脂胶黏剂、E1级干法中密度纤维板(MDF)用MN-90低毒性UF树脂胶黏剂、系列三聚氰胺改性UF树脂胶黏剂等。针对我国人造板生产实际,在原有低毒性UF树脂胶黏剂开发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国际合作,对UF树脂的合成方法、化学构造、胶接性能、甲醛释放量及其固化机理进行了研究,于20世纪末又分别开发出E1级胶合板用JN-21、E1级刨花板用DN-21和E1级中密度纤维板和高密度纤维板用MN-21UF树脂胶黏剂。进入21世纪,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低甲醛释放UF树脂固化反应机理研究”,通过研究不同合成工艺、不同改性方法所合成的3种典型低甲醛释放UF树脂在不同固化反应体系条件下的固化反应机理和胶接性能,揭示了低甲醛释放UF树脂的固化特性。特别是针对通常情况下F/U摩尔比UF树脂固化速度慢胶接性能不理想的问题,可以通过合成工艺和改性剂以及不同固化体系得以解决。依托本项目的基础研究,结合前期开发工作,新开发出3类人造板用低甲醛释放UF树脂胶黏剂,即NQ-21、NQ-22、NQ-23,以及与之配套的适用于不同板种胶接需要的复合固化体系。新开发的3类低甲醛释放UF树脂胶黏剂已用于不同种类人造板生产。

NQ-21是由纯甲醛和尿素合成的低甲醛释放UF胶黏剂胶黏剂,特别适于制造刨花板,该成果已用于刨花板生产。

NQ-22是三聚氰胺改性UF胶黏剂胶黏剂,分别用于胶合板、刨花板和纤维板生产。对于纤维板生产,该树脂胶黏剂采用复合固化体系,有效地解决了胶液在干燥过程中的预固化问题,从而降低了施胶量,也相应地减少了板面因热压而产生的预固化软层,减少了砂光量,对降低MDF、HDF和薄型硬质纤维板生产成本十分有利。对于胶合板生产,有效地解决了普通低F/U摩尔比UF初粘性差,难以适应两次涂胶两次预压要求,以及贮存期短等问题。对于刨花板生产,特别适于杨木刨花板制造,可生产高性能E0-E1级刨花板。

NQ-23是采用特殊改性剂开发出的一种低成本低甲醛释放UF树脂胶黏剂,开辟了一条新的UF树脂改性途径,降低产品成本是企业和科研人员共同追求的目标之一,故此,该类树脂胶黏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技术转让。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朱丽滨

电话:0451-82191068 13945053580

邮箱: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防水级人造板用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MUF系列胶粘剂

下一条:湿固化聚氨酯热熔胶黏剂YQJ-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