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防水级人造板用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MUF系列胶粘剂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防水级人造板用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MUF系列胶粘剂”系国家归国留学人员启动基金项目——“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胶粘剂研究”成果,后经深度开发多次更新换代,其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其独特之处在于,为获得一定胶接强度和胶接耐水性,三聚氰胺用量少,故成本相对低廉。

MUF采用先共聚后共混的方法。其中,先共聚包括三聚氰胺和UF的共聚以及尿素和三聚氰胺树脂(MF)的共聚。共混指的是改性后的UF和MF再混合改性,最终得到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MUF)胶粘剂。亦可直接合成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胶粘剂。

我国人造板产量已经超过2亿m3,但其产品主要是普通型(室内用)的人造板。制板所用胶粘剂基本上都是脲醛树脂胶(UF),这是造成我国人造板产品品种少、产品质量不高、产品游离甲醛释放量高的主要问题。利用MUF树脂胶黏剂在人造板生产线上可生产防潮刨花板、高性能纤维板、多层实木复合地板、水泥模板、模压托盘、胶接木材等,增加了人造板产品种类,提高了人造板产品性,拓展了人造板产品的应用范围。

MUF-D20胶粘剂有效地提高了MDF的耐水性,降低了游离甲醛释放量,有效地控制了因管道施胶而引起的预固化问题。施胶量为11%的成品板的平均内结合强度为0.72,各项物理力学性能均达到了国家MDF标准(GB 11718)特级板的要求;试件经沸水煮2小时后,平均湿强度为0.17MPa,耐水性能达到了德国标准DIN78163 V100一级耐水板要求;通过调整配方与合成工艺,成品板的游离甲醛释放量在E1~E2级。按照日本标准用干燥器法测得游离甲醛释放量为E0~E1级。三聚氰胺改性脲醛树脂胶(三聚氰胺用量为尿素的2~6%)也已在多家大型MDF生产线上推广应用,还在模压门皮生产线上推广应用,有效地解决了表面预固化问题。

MUF-J20(防水胶合板用)在国内大型胶合板生产线上推广应用,生产的防水胶合板出口日本,其甲醛释放量达到日本JIS标准的FC1级。用MUF-J20可生产地热地板用防水类板材,并可用于制造水泥模板,此成果已经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

MUF-B20可用于生产防水级刨花板。调整MF用量,当M用量相当于U的8%~10%时,可制造E0~E1级防潮刨花板,还用于模压托盘生产,此项成果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

MUF-SW可用于实木胶拼。根据树种不同及胶接耐水性要求不同,可通过调整M用量以满足胶接制品的胶接耐水性要求。此项技术已在实木胶拼生产线上推广应用。

技术转让。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朱丽滨

电话:0451-82191068 13945053580

邮箱: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WPC-N

下一条:E0-E1级人造板用系列低甲醛释放 脲醛树脂胶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