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技术转让 >> 正文

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WPC-N

发布日期:2015-08-30 作者:

我国人造板产量已经超过2亿立方米,加上浸渍纸、板材饰面、木制品和家具等,木材加工每年消耗胶粘剂在1500万吨左右,主要是脲醛树脂等甲醛类胶黏剂,急需解决甲醛排放问题;另外,家具制造和室内装修的发展也对环保型胶粘剂提出新的需求。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WPC-N)是利用水性高分子的绿色环保性能,使其与功能性内交联剂复合,从而派生出的系列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具有环保性、配方的可设计性、对被胶接材料的胶接适应性强、成本相对低廉等特点。从胶粘剂的绿色环保性和胶粘剂原料的可再生性角度出发,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属性,开发利用前景广阔。

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制造技术由封闭异氰酸酯(YQJ-F)制造技术、可乳化异氰酸酯(YQJ-E)制造技术、低成本乳液胶粘剂(WPE-1)合成技术及水性高分子复合改性技术构成,其中封闭异氰酸酯制造技术和合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制造技术具有独创性。水性高分子复合胶粘剂用功能性内交联剂中的封闭型异氰酸酯可实现100℃以下低温解封闭,除用作功能性内交联剂使用外,还可用于制备涂料、改性热塑性树脂、印染和造纸助剂、织物和皮革及塑料的包覆等。可乳化异氰酸酯与水性高分子复合后其适用期大于4h,低固含量复合乳液成本相对低廉且胶接性能良好。WPC-N专利号:ZL: 200910071462.1

水性高分子复合胶粘剂既可用于板材制造,又可用于家具和木制品生产及室内装修使用,而且属于绿色无污染环保型胶粘剂。室内装饰装修用胶接木材和人造板、以及装饰装修中使用的胶粘剂能够使用水性高分子复合胶粘剂,即可实现室内环境健康绿色,减少乃至消除因为室内装饰装修引起的各种装修病症,提高人民的生活环境品质和健康水平,因此该项成果的实施将有助于推动木质胶接材料生产和加工利用的绿色环保化,具有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

随着世界性的环保理念的强化,各国对木质材料胶接用胶粘剂的环保性能愈加重视,普遍提高对木质胶接材料VOC(特别是甲醛和苯)排放量的限制标准,如日本的F☆☆☆☆级标准限制人造板的甲醛释放量小于0.3mg/L,美国新出台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我国的GB/T9846-2006和GB/T5849-2006进一步规定了E0级胶合板和细木板的甲醛释放量应≤0.5 mg/L(干燥器法),可以直接用于室内。这些新的法案和标准对传统的木材胶粘剂提出新的挑战,为了确保我国木材加工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广使用水性高分子复合型胶粘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技术合作。

联系单位: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26号(150040)

联系人:顾继友、张彦华、高振华

电话:0451-82191068

邮箱:dldgujy@nefu.edu.cn

上一条:系列高性能乳液制造技术

下一条:防水级人造板用三聚氰胺?尿素共缩合树脂MUF系列胶粘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