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材创?科技】第三届“创空间”大赛等你来战!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网络发展中心东林材料6月19日

毕加索曾说“艺术的使命在于洗刷我们灵魂中日积月累的灰尘”,经历了一个学期的你,是否已被生活折服?是时候为自己来一次艺术的洗礼了。为我校优秀设计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满足我校设计类人才的想法和需求,现举办第三届“创空间”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大赛内容如下:

指导单位

黑龙江省室内装饰协会

主办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单位

东北林业大学冰雪艺术协会

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

活动时间

2021年6月30日——2021年9月30日

大赛主题及具体内容

(一)、产品设计类

一、家具设计

1.以“新中式家具系列化设计”为主题,展开联想。

2.以“老年卧室家具”为主题,进行设计。

具体要求:

1、一套不少于四件产品的彩色设计效果图。

2、设计说明(500字以内)。

3、选定一件家具的深入细化设计意念图。

4、选定家具的材质及制造工艺等方面的说明。

5、以上设计信息内容综合安排在A1图幅,并进行合理的版面设计。

二、电子设计:

以“智造未来”为题,进行与家居类产品相关的电子设计。

具体要求:

1、作品需贴合主题,突出其在家居产品中的实用性。

2、设计可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际制作”两部分。以电子电路设计应用为基础,可以涉及模-数混合电路、单片机、嵌入式系统、DSP、可编程器件、EDA软件、互联网+等的应用。

3、设计说明应清晰展示作品分析和设计过程,作品表现形式不限。

(二)、环境设计类

一、室内设计:

科技·未来 室内设计

梦想·改造家——老旧房屋室内改造设计

具体要求:

1、根据所选专题的一处室内功能空间(卧室、客厅、厨房、书房等)进行设计即可。

2、平面布置图、主要立面图(dwg、pdf各一份),室内效果图(3d建模和相应不同角度渲染图3处)。

3、项目创意简要文字阐述(500字以内)。

4、以上设计信息内容综合安排在A1图幅,并进行合理的版面设计。

二、环境与景观设计:

以“梦想小镇”为题,进行空间的环境规划与设施设计 。

具体要求:

1、作品要求充分切合题目,突出主题。

2、提交与作品相关的建模文件与渲染图片(不少于5张)。

3、项目创意简要文字阐述(500字以内)。

4、以上设计信息内容综合安排在A1图幅,并进行合理的版面设计。

(三)、广告类

以“欧派定制·给你一个家”为题,进行广告设计。

一、平面

1、平面类为报纸广告、海报设计等

2、提交文件格式为jpg,色彩模式RGB,规格A3(297×420mm),分辨率300dpi,系列作品不得超过3幅。单幅作品不超过10MB。

二、视频

1、微电影、宣传片、短视频,拍摄、编辑所用工具不限;要求有故事情节,时间5分钟以内。

2、动画短片采用flash动画创作,时间30秒以内,有配音、配乐。

3、网上提交:微电影、宣传片、短视频、动画短片成片均以mp4格式上传,文件大小均不超过100MB。

注:

1、美观与功能,一直是设计学最需要寻找的平衡点。本次比赛可以选择表现纯粹的美观(概念设计),但倾向于美观与功能并存。

2、严禁参赛作品抄袭、过度拷贝其他资料,一经发现,取消资格。

参赛对象

2021年9月前东北林业大学及其他学校在读的全日制学生均可报名参加,亦欢迎省内艺术设计类专业高校参与。

参赛方式及初赛成果报送时间地点

1、报名表及初赛作品材料提交说明:

请于6月30日至9月1日期间,以学院为单位,将“第三届东北林业大学‘创空间’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一)”,“第三届东北林业大学‘创空间’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作品申报书(附件二)”设计说明及初稿等电子版材料压缩成一个压缩包后,将压缩包命名为“学校+作品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并发送至bingxue_2001@163.com。

决赛名单及具体要求会在初审后公布。

2、电子版材料的提交具体要求如下:

作品需要收取正常版及匿名版两个版本。提交文件夹的一级文件以“负责人姓名-作品名称”命名,二级文件以“正常版”、“匿名版”命名,三级文件以“报名表”“申报书”“设计说明”命名。文件中均需带有设计说明和设计稿图片,电子版图片要求:清晰照片、扫描版、电子绘图及渲染图皆可。

决赛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具体要求会在初赛之后下发。

决赛形式预案

形式一:现场答辩

通过比赛现场进行参赛选手作品展示、答辩以及颁奖环节

形式二:线上答辩

通过钉钉直播等线上通讯软件进行答辩等环节

最终决赛形式将依据现实情况变化决定。

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暂定为:一二三等奖各三名,青苗奖五名,优秀作品奖若干。获奖作品将获得由黑龙江省室内装饰协会、“创空间”大学生家居设计大赛组委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荣誉奖杯及奖品.

参赛要求与注意事项

1、本次大赛可以以个人或团体形式参赛(团体成员5-8人),鼓励跨院、跨专业组合。参赛者需在赛前填写报名表及申报书并发送至指定邮箱。

2、初赛的筛选方式为电子稿件筛选,要求设计说明思路清晰。提交稿件内容需符合所参加相关主题的比赛内容要求。室内空间设计类需提交平面布置图以及部分效果图,家具设计类需提交产品单体效果图及三视图(附详细尺寸),手绘及电脑绘图皆可,表达方式不限。

3、报名结束之后,主办方邀请专家对申报项目就其创新性、可行性及应用性进行评审确定决赛作品(30组以内)。

4、对入选决赛的参赛人员主办方将举办材料及制作相关知识的培训,帮助选手进行比赛作品合成设计、制作以及设计说明。

5、决赛可制作等比例相关作品实物模型,视自身能力及客观材料决定模型大小。材料不限。赛方组委会可报销部分模型费用,请参赛选手保存好相关发票证明。

详情见附件。如有未尽事宜欢迎加入QQ群“第三届创空间比赛群”,会有负责人员随时为您解答。

创空间比赛通知群:555621960

负责人(注明来意):

姜京洲QQ:2321424469

宿宇心QQ:770617882

翟计涵QQ:1016783486

冰雪协会邮箱:bingxue_2001@163.com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邮箱:cailiaokc@163.com

只有实践的钥匙,才能打开知识的宝库。第三届“创空间”大赛正是一个精彩纷呈的舞台。欢迎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将自己天马行空的脑洞变成现实。预祝所有参赛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上一条:2019年“GAM杯”创新设计学科竞赛正式开启

下一条:【材创?科技|决赛现场及结果公示】圆满落幕!“GAM”杯与你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