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材料学院生涯规划讲座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19 作者:

 为提高学生对未来发展的重视程度,端正对未来的态度,树立正确的格局观念,提早摆脱刚刚跨入大学的迷茫与不适应,深入推进一流人才培养工作,我院特举办生涯规划讲座帮助学生拨开眼前迷雾,合理规划未来,展望美好明天。2019年11月15日,周洪辉老师于丹青125教室为19级新生和部分18级学生开展生涯规划讲座。

周洪辉老师是我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老师、创新创业导师、GCD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曾多次带领我院学生在各项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

讲座开始,周洪辉老师以时光胶囊为引,从时空胶囊的填写情况发现,学生对未来职业有着不解与迷茫心理,刚刚跨入大学校门的不适应心理。针对这些心理,周洪辉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了生涯幻游环节,通过对未来的描述和展望,引领学生们深入发掘内心想法,铺设人生道路,将时光胶囊里的场景进行重现。

周洪辉老师强调,规划是属于自己的,学生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现在的每一步都是成为一流人才必经之路,都是在为美好的将来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处于的时代是“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残酷的数据和现实告诉在场学生,我们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就业压力,同时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个直击心灵的叩问:毕业后,该何去何从?怎么成为一众求职者中的佼佼者?怎么让未来的自己从百万考研大军中脱颖而出?

对以上问题,周洪辉老师用一句话精简概括,“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的自己”。反之,“将来的你,一定会憎恨现在颓废懒惰的自己。”如何实现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目标,成为一名一流人才,首先,要为自己找一个目标。要干什么、能干什么、怎么干、能干成什么,等问题都是需要在实践学习中总结出来的。

周洪辉老师为学生提出关于学习、生涯规划的三点建议

1.建议仔细阅读蓝册子学科培养手册,未来导向。了解学科基础知识。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学清楚明白才能把专业课学扎实。

2.思考专业职业。掌握全面专业知识,学科交叉,距离成为高级工程师行业佼佼者更进一步。

3.专业职业两点之间水到渠成。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所学到的知识一定会在某个地方让你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对于“对专业不感兴趣怎么办”,周洪辉老师强调,本科生阶段的一系列学习,是为未来从事职业打下良好基础,积累学习经验。在学好本科课程的前提下,要掌握必备能力,比如普通话证、四六级证书等。除此之外,周老师建议,要挖掘资源,发现更感兴趣的学科,学有余力的或对其他学科有着良好基础的学生可以辅修第二专业,例如会计、管理等专业,都是学信网能够查到的学历,可以为未来提供更多的方向和机会。

最后,周老师指出,2019级部分专业施行了三级班主任聘任制度,学生可以找班主任老师去咨询各项事宜,也可以找导师进行性格分析来判断职业取向,制定规划目标。

上一条:【不忘初心】中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召开增补“两委”委员党员大会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19-20-1学期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