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2017级班长、支书“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建设”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

为了推进我院一流学科建设,培育爱党爱国、心理健康、学术过硬的高素质一流人才,2019年12月2日,材料学院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周洪辉老师于工程楼604组织召开了2017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健康教育”与“班级建设”座谈会。会议由周洪辉老师主持,材料学院2017级16个班级共32位班长、支书出席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会议伊始,周洪辉老师强调了关于2017级整体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及注意事项。随后周老师指出,各个班级经过层层选拔,已经产生了各专业学生心理健康与管理负责人,各级班长、支书及全体班委应当积极配合其心理健康与管理的相关工作,共同建设好各班集体,提高关注关心到每一位同学。

周洪辉老师指出:步入大三,学习、考试、就业、考研、情感等各种压力迎面而至,同学们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如不及时疏导,很可能产生各种隐患。作为各个班级的班长和支书,应该关心关爱本班级同学,关注各个同学的心理动向,如有任何细微变化及各种不同问题的发生应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务必将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周洪辉老师在心理健康与班级建设方面强调以下五个重点:

第一,组织进行班级心理交流会,动员全体党员,全体班委、寝室长等学生干部发挥优秀带头作用,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友爱,乐观互助的班风、舍风,关注身边同学的情感及心理动向,如出现班级、寝室矛盾以及心理问题应及时向班长、支书及辅导员老师汇报。

第二,宽以待人,有容乃大。对待同学班级委员应宽容一些,细心一些,耐心一些,每个同学际遇不同,性格也会有所不同,身为班级一员,应相互关爱,让大家如沐春风,而不是刻意疏远或者冷眼旁观,让别人觉得和同学格格不入。

第三,重点关注目前出现“学业预警”与“退学试读”的同学。作为同学我们应该在学业上互相帮助,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应动员同学们相互解惑,“独行快,众行远”,在班级中建立学业帮扶机制,这能让班级发展的更好,也能丰富自己未来的资源。

第四,作为班级的领导者和建设者的班长、支书们,处理问题要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不患寡而患不均,要促进班级内部的良性竞争,建设和谐向上的班集体。

第五,对待情感,同学们自己要有理性且乐观的心态,在同学感情受挫时我们也应该给予安慰、陪伴,帮助其走出阴影,重拾希望。

会议最后,周洪辉老师表示,临近期末,同学们应注意诚信考试问题。除此之外,在学校,归途中应注意人身和财产的安全问题,防盗防诈骗,特别应警惕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对此,周老师列举实例告知同学们诈骗无处不在,遇到类似的情况一定要沉着冷静、预先报警。

上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院部评估动员会议

下一条:高分子专业学生荣获“全国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