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院成功举办第六十三期“709院长论坛”

发布日期:2014-05-15 作者:

研究生院成功举办第六十三期“709院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4-05-15 10:06:34]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的自身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团队精神、人际交往等软能力, 2014年5月13日晚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六十三期“709院长论坛”讲座在研究生楼006室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成功邀请到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花卉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日本园艺学会和植物育种学会正式会员李玉花教授。李玉花教授以“笃行求知琢玉成器”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海外求学经历,从中诠释成长的真谛,为广大研究生同学在科研创新、求职等方面答疑解惑。

对现今研究生同学在科学研究及论文选题等方面所面对的困难,李玉花教授从《礼记》中“笃行”及《悔学》中“琢玉成器”谈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首先在面对科学研究时,李教授结合自己硕士阶段课题“放射性诱变”的经历提出:对科学研究试验应如同孩童对玩具那样的热爱、痴迷。并通过自己在东京大学的求学经历鼓励研究生同学要耐住做科研的孤独,自我调节,自我提升,做有耐力、充满自信,有价值的科研青年。随后,在谈到研究生同学未来面对的走向社会,步入职场时,李玉花教授认为我们既需要进入社会的敲门砖——精通专业,达到知识更新的需要,也要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和方法。李教授以诙谐的小故事讲述了自己及朋友求职经历,强调在就业时需结合自己的志向,仔细考虑职位的可持续性、稳定性及发展潜力。李教授讲到,仅有知识、经验、技能等硬能力是不够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理解力、人际交往等等软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在遇到困难时,不能抱怨和萎靡,而应汲取经验教训,扬长避短,做好万分准备,抓住每次一次机遇。

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中,李教授逐一对同学们关于海外求学等相关问题,耐心的给予了详细的解答,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整场讲座在研究生院辅导员、校研究生会秘书长张起志老师向李玉花教授赠送纪念水晶杯后拉下帷幕。

本次讲座长达三小时,李玉花教授精彩的讲演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通过本次活动使研究生同学与优秀科研学者有了近距离的沟通,成为广大研究生的科研道路上的引路灯,为即将面对的求职的同学们指点迷津,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一致好评。(文/景园,图/范冬冬)

上一条:邓飞先生即将做客第四十五期东林文化大讲堂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生物材料工程学科/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举办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