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漫步东林,美景入画

──────── 20级产品设计专业风景写生课程侧记

发布日期:2021-09-27 作者:孙慧良

露凝云散,青天行远雁南飞。九月东林,天气虽凉,却未有丝毫萧索之感,校园整饰一新,一派欣欣向荣的模样。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20级学生,在美丽的校园进行为期两周的建筑与风景写生实践课程,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建筑与风景写生》是产品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必修课程,通过写生,使学生了解建筑与景观的写生方法,验证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通过写生,提高审美能力、加深和拓宽对美的修养水平,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分析以及实际沟通能力,为今后从事设计工作和进行科学研究奠定良好的基础。

写生课程第一天,叶方老师首先针对本次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绘画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随后谭向东老师和王可心老师将课程的目的、意义与学生进行了深刻解读。

写生实践环节,以班级为单位统一进行。叶老师以范画教学,耐心细致的讲解,尝试了多种绘画表现形式和构图方式。谭老师、王老师为学生修改点评画作,尽可能保留学生画面中相对较好的东西,充分展现画面色彩的丰富性、完整性。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中充分尊重每个学生的特点和感知。因材施教是我们每一个老师一直追求的教学理念。正如许多画家以及设计师所推崇的师法自然,“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便是告诉我们要从生活中提取艺术之精髓,丰富文化修养和审美趣味,拓展视野和获取知识的渠道,注重平时知识的积累,增加自己的文化素养和艺术素养,只有这样才能使创作的作品更加富有内涵。

叶方老师校园写生——范画教学讲授

写生的对象多样化,有对单独的建筑的描写,也有对风景和建筑相结合的描绘,体现了建筑与人文、建筑与环境、建筑与生态的关系。同时也注意对大环境的整体观察和整体表现、每个季节都有属于每个季节独特的景色;此时又是个多雨的月份,天气气氛对画面会颇有影响,同一景物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可以形成完全不同的色调和气氛,这也可以锻炼学生们对色彩的掌控能力,可以更好的锻炼色彩感觉,与此同时,学生们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例如:对素材的选取以及如何选景与确定构图;自然界中形象丰富、质感多样、气候、光线多变,如何处理好广阔与深远的空间关系等等,这都是风景写生需要解决的问题。

   

学生们校园写生场景

各位老师针对学生们的画作进行逐一点评,解答学生写生当中遇到的问题,相互交流,吸取优点,指出不足,学生们受益良多,进步飞快。每个同学都能真正的感受到,从初学水彩的无从下手茫然不知所措,到色彩运用自如,笔墨流畅。

走进自然、体验生活、表达情感,一系列主体与客体之间的活动,都在写生中逐步实现。

                          叶方老师现场指导学生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绘画作品

这次风景写生对学生的意义深远。他们学习了风景写生的表现技法,培养了一个集体的团队意识,在写生中可以把研究生活、吸收传统、酝酿创作三个环节结合在一起,提高了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用自己的观察力和感受力去对校园风景和环境进行美的提炼,理解因环境、气候、季节、时间等条件变化而产生变化的校园自然景色的色彩调和,体会到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的,随时空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说,艺术也是一门哲学,从中可以体会到人生的哲学。

                                        20级产品设计专业建筑风景写生课程合影

师生作品赏析:

     

叶方老师作品

     

谭向东老师作品

   

                           叶方老师作品                                王可心老师作品


       

                             郭炅蓝作品                                          闫怡琳作品

       

                            胡逸婵作品                                          杨子萱作品

     

                          姜雨彤作品                                              吴桐作品

      

                          刘欣媛作品                                               郭炅蓝作品

                                             张博元作品

上一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学深悟透青年观,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规划校园生活,擘画人生蓝图主题沙龙圆满结束

下一条: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