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凝聚榜样力量,绽放青春风采 ——材料学院2021年度优秀学生共产...


发布日期:2021-12-14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少年们的誓言仍铿锵在耳,振奋激昂。为深入落实《关于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开展好大学生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进我院“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走向切实深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1年11月至12月,开展2021年学生党员的评优工作。这次评优,旨在树立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凝聚榜样力量,激发全体学生学习新青年典型的热情,传播材料正能量。

“今年是党的生日,这次评优意义很特别,同志们的热情都很高涨。”学院第四党支部金龙同学如此感慨。接到学院党委通知后,本研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学生党员们踊跃报名,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经本研各学生党支部评议,学院党委综合审议,本次评优设立抗疫服务、年级建设、科研典型、帮扶典型四个单元。最终,我院确定了50名本研优秀学生党员,并组织他们合影留念。“太光荣了,从没戴过这么大的红花,”正在琢磨怎么把红花戴上的唐杰同学笑着说,“‘大红花’既是荣誉也是激励,今后要继续加油才行啊。”现场的小党员们个个神采奕奕,相互佩戴、整理着红花,满满“仪式感”。而后,他们的光荣照片展板在工程楼一楼大厅展出。

本次评优,我院在年级建设方面共评选出优秀党员29人。材料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的赵凌宇,现任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二十余次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支部学习会,以及主题观影、党史学习、校园清扫志愿服务等党日活动。学院党建活动室里,常常能看到她内外忙碌的身影。作为学院的团委副书记,她在任期内保质保量完成“推优”工作,推荐14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的发展对象,推荐237名入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维护学院党委发展党员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很荣幸能参与学院的党建工作,我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成长,感谢老师和同学们。”赵凌宇同学的眼中闪烁着光芒,笑着说。

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刘顺凤同学,作为班级团支书,校第二十四届研支团成员,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建设,同时不忘兼顾科研学习的本份,获得多项外观专利、省级、校级创新创业奖项。谈起自己曾做出的贡献,刘顺凤同学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笑着说:“哪里算得上‘贡献’呢,我很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包容和信任,是他们给了我成长和锻炼的机会……”担任院冰雪协会会长期间,她还积极响应学校承办的“挑战杯”大赛,组织学院内学生志愿者们连夜制作颁奖典礼雪雕。“伙伴们太拼了!”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刘顺凤同学由衷地感叹,“大家的热情和拼搏是任务完成的关键,那种忘我的精神很令人动容。同学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东林学子昂扬向上、勇于“挑战”的精神风貌,不仅是参赛者,我们所有人都上了宝贵的一‘课’”。

在抗疫服务方面我院共评选优秀党员8人。其中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李西凯同学,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他多次筹备并实施了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喜迎建党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些活动各富特色,切实开展,深入人心,获得支部内各成员的高度认可。疫情当前,党员先行。他以在校生党员身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村居开展了出入登记、查问测量等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18小时。说起那段日子,李西凯同学仍然记忆犹新:“防疫工作真的很辛苦,很不容易。事无巨细,压力也很大。但大家都在坚持,我也不能落下……”寒风凛冽,热心暖人,李西凯同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大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其认真主动的工作态度获得了嘉祥县委组织部、共青团嘉祥县委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表扬,同时向我校组织部邮寄了志愿服务工作的表扬信,表达了他们对学校长期以来对嘉祥学子的关爱,及培养教育工作的感谢。

2019级研究生第四硕博党支部杨青同学。退役复学后,她主动担任学生教官并累计获得4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疫情期间,她在家乡担任抗疫志愿者,帮助村干部进行入村人员核查体温测量和物资发放。天气寒冷,她坚守岗位,认真核查入村人员体温,耐心细心;发放物资时,同样耐心仔细,礼貌谦和。此外,她还并主动担任村内宣传员,在村内广播进行防疫知识普及宣传,村干部和村民们提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返校后,杨青同学获得“东北林业大学最美抗疫志愿者”称号。

“青春助力·美丽乡村”,材料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黄书暄同学是我院帮扶典型单元评选的四位优秀党员之一。他参加了共青团固安县委开展的“青春助力·美丽乡村”志愿服务项目,与当地政府一同进行共建文明乡村主题活动。服务期间他每天行走于乡间,热情大方,主动和当地村民、学生交谈,普及科学的垃圾分类方法,获得当地村民及学生们的认可和支持。“经过知识普及,乡亲们很认同垃圾分类,让我特别有成就感。”黄书暄同学表示,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希望更多人能了解垃圾分类,关注美丽乡村的建设。

在科研典型方面我学院共评选优秀党员9人。学生第五党支部本科生陶龙晨同学,曾获TRIZ杯国家二等奖,省挑战杯三等奖,获得外观专利两件,实用新型专利一件,并作为第二和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用心科研,全神贯注,实验室里的他常常忘记时间,“一次成功的实验来之不易,有时时机到了什么都顾不得了。”陶龙晨同学笑着说,“我要学的还有很多很多,这次能获评先进党员,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会继续加油的。”

2019级研究生第一硕博党支部孙浩同学,他于2018年本校直博,学习成绩非常优异,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篇,申请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主持并完成了“林业工程优秀博士论文培育项目”、“博士自主创新项目”、“林业工程双一流项目”。他曾在成都召开的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第十六次学术研讨会上做口头汇报,曾参加斯洛文尼亚召开的国际木材科学技术学会并进行全英文口头汇报。列出这些成就,孙浩同学谦逊地笑了。他表示这些成就不算什么,很感激自己的老师和身边的同学们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能成为科研典型的先进榜样,他很荣幸,也有了一份压力,自己会继续努力钻研,不负大家的期望。

榜样就在身边,青春充满力量。希望评选出的50名同学能发挥党员引领作用,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为年级其他同学树立学习典型。材料学院将每年开展此党员评优工作,把握好正确的学生党员培养方向,通过更多实际有效的方式加强对学生党员的引导和培育。学院各支部也将坚持“为师生办实事”精神的原则,维护好育人办学的底色,持续发掘榜样模范的力量,带领全院师生维持好“学榜样”、“争先进”的积极氛围,构建起榜样引领的“生态圈”,形成良性循环,辅助好学院科研建设工作,以期为我校新时期“碳中和、碳达峰”的战略规划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