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发布日期:2018-09-21

学院的前身为 1952 年东北林学院成立时设立的森林工业系中的木材工业专业 1953 年木材工业专业改为木材机械加工专业,1954 年成立林工研究班,1957 年成立木材加工工业系,1960 年成立林产化学系,1964年两系合并成立木材利用系,1978 年更名为林产工业系,1993 年成立林产工业学院。 结合国内外科学技术发展趋势, 2001 年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把学院的发展方向调整到世界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高、实力强、爱岗敬业、稳定的师资队伍,学术梯队完整,结构合理。 具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依托的林业工程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 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己任, 瞄准学科前沿和社会发展方向, 发展科学技术文化, 扩大社会服务, 争取建设成为以林业工程为优势、 以生物质材料科学研究和加工利用为特色、 多学科协调发展、 综合实力国内同类院系领先、 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学院。

学科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木材和林产品加工领域综合实力最强的院系。 拥有“林业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木材科学与技术”、“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两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生物材料工程” 省级重点学科,“生物质复合材料”学科、“设计艺术学”学科和“制浆造纸工程”学科,并接收培养外国留学生。 学院紧密结合科技发展和生产实际需要, 瞄准学科前沿,促进跨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建立以林业工程为优势,“木材科学与技术”和“林产化学加工工程”为特色的优势学科群,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人才培养格局。

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 6 个本科专业:“木材科学与工程”(含“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林产化工”(含“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产品设计”、“轻化工程”4 个经久不衰的优势专业,后发展起来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两个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专业及专业方向。实验室建设学院拥有“木材科学与工程”国家林业局重点开放实验室、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木质资源材料科学与技术” 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化学与工程基础” 专业基础实验室, 计算机辅助实验室,“木材科学与工程”、“林产化学与工程”、“制浆造纸工程”、“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产品设计”六个专业实验室。 实验室仪器设备种类齐全,功能性、适用性较强,并在国内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学实习基地,保证了教学科研的需要。 中国林学会木材科学分会、 中国林学会木材工业分会东北地区分委员会、“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 教育部重点开放实验室挂靠在本学院。 本学院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林业工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单位。

教学及科学研究建设

科学研究方面,学院承担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48 计划、 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十二五科技支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林业局行业专项、国家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科研基金、 国家星火计划、国家推广、 省级项目以及横向联合科研项目。2013 年以来, 共承担国家省部级各类科研项目 500 余项,各类科研项目总经费 6000 余万元,出版著作 60 余部,发表各类论文 1600 余篇,其中 SCIEI 收录 500 余篇,申请专利近三百项。获得国家、部、省、地市级奖励百余项。其中 2013 年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二项,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 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二等奖一项,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一项;2014 年黑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一项;2015 年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一项, 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项;2016 年第六届梁希青年论文奖一、 二等奖各一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位;2017 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一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各一项,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一项。2013 年以来,学院进行大量的教学研究和改革, 其中 30 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学院注重课程建设,学院拥有精品视频公开课《木材与人类生活》、 国家资源共享课《木材学》,黑龙江省精品视频公开课《家居装饰面面观》。出版教材、专著 30 余部,其中 6 部教材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学院拥有木材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木材科学与工程省级教学团队、制浆造纸工程核心课程校级教学团队;拥有林产化工专业校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产品设计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7 年“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 年“林产化工专业” 获批国家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同时,学院还在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教学与科研实习基地。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地与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德国、法国、芬兰、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等 15 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口学术单位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每年还选派优秀教师出国进修、访问和合作研究,邀请国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聘请国际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等,国际交往频繁。 2007 年起,教育部创新引智计划(111 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拓展了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 117 人,教授 33 人,副教授或副高级职称 42 人,讲师或中级职称 29人,助教 3 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 73 人;博士生导师 30 人,硕士生导师 42 人;出国留学人员 30 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 2 人、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 2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 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1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8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9 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1 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获得者 2 人、中国青年科技奖 2 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6 人、“龙江学者” 特聘教授 3 人、省级教学名师 2 人、黑龙江省归国人员报国奖获得者 3 人、中国林业青年科技奖 7 人、全国林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1 人等。60 年来,学院已毕业学生 30000 余人。现有在校本科生 1707 人, 硕士研究生 319人,博士研究生 148 人,在站博士后 36 人。学院未来的发展目标是: 重点培育生物材料、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和复合材料等 4大学科方向,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达 1800 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 合理构建教师队伍,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为把学院建设成为以生物质材料科学与加工利用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 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同类院校一流水平、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