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不忘初心】教科相长,立德树人——李坚院士引领材料人奋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19-11-07 作者:刘伟

2019年是材料人奋进拼搏的一年,是材料人开拓创新的一年。这一年,材料学院师生践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专业。在学校胜利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之际,材料人更加明确发展目标,保持特色,抓准机遇,奋进前行。

在学院奋勇前进的路途中,李坚院士提出“教科相长,立德树人”。这八个字内容丰富,意味深长;它饱含着学者的谆谆教诲,富含着师长的教育情怀,内蕴着学科领军人的创新理念,展现出材料人昂首奋进的新阶段。

一、坚持内涵发展,引航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坚持“教科相长”,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内涵发展的重要体现。李坚院士不止一次地提出新一代青年学者需要用科研的视角发现自然、仿生自然、学习自然;在学习和科研中拓展科研思维,推进科学研究新阶段。培育一流学科,推进一流科研水平,着力提高材料人教育教学新篇章,在十三五昂首奋进中发出材料新声。

李坚院士提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总书记强调了五个着力点,其中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激发创新活力;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这是我们教书育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基本理念。这正是我们材料人开创教育教学新局面的重要内涵。是凝聚人心,培育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二、实现立德树人,践行一流人才培育新格局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这是解读”立德树人“的重要体现,是培育一流人才的重要举措。李坚院士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总会提到一句话“人有德,路好走“。“德”是根基,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厚植的爱国情怀,是铭记的感恩回馈。培育德才兼备的人才是教育工作之大计,是材料人全面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的基石。

李坚院士同样关注青年教师的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必须有优秀的教师,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做到“四有好老师“;创新科学研究,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突出材料人教育教学特点,为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为林业行业社会服务,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科相长,立德树人。这是李坚院士的教师信念,更是助力材料人与时俱进,砥砺前行新征程的重要力量。是谆谆教诲,更是指引与期待;是奋进的步伐,更是材料人稳步向前的崭新局面。

622e9ab1e3952aa3.jpg

IMG_1864.JPG

上一条:【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推动林产化工专业一流建设

下一条:【不忘初心】 材料学院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东北抗联博物馆